母亲焦虑妨碍会孩子的成长

2016年11月16日 07:59 红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妨碍孩子健全成长的最大杀手,就是母亲的焦虑。相反的,如果母亲非常信任自己的孩子,让孩子自由自在地发育,就会培育出优秀的孩子。

  或许有人会反过来这么想,因为孩子发育得很好,所以母亲就放心让他自由自在地发育。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因为从因果关系来说、母亲这一方是因,而孩子则是母亲养育的果。

  以下列举几个实例:

  会员A妈妈的孩子在1岁半的时候,都还不会说话,而且也还包着尿布,不管在哪—-方面都只有失败的份。因此,我便建议她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相比、并且不要焦虑,应该以非常开朗、大而化之的心情,来相信孩子本身的成长。所以现在最菴要的,就是怀着一颗帮助他、在他身后协助他的心。

  A妈妈接受了我的建议、她不再感到不安,并让她的孩子自由自在地成长,这个孩子在过了2岁2个月之后,终于说出话来,而且在说出话的同时,他也不用再包尿布了。虽然吃饭的时候他总是失败,但是经历不屈不挠的过程之后,终于在两岁四个月的时候,可以自己吃完一顿饭。A妈妈非常高兴写信来,是在她入会后两年四个月。

  会员B妈妈则叙述自己的孩子已经3岁了,但是总是黏着母亲不放,没有办法离开母亲。孩子今年开始上幼儿园,虽然其他的孩子一开始上幼儿园时也都会哭泣,但是大约经过一个月之后,就没有人会哭泣,并且都已经溶入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中。然而,她的孩子已经进入幼儿园两个月了,到现在还是每天哭泣。

  在此,我建议这位母亲“孩子之所以会感到不安,是因为母亲内心不安的缘故。因为母亲在内心…直不安地想着,是不是该把孩子留在幼儿园就回家了呢,或者是想着孩子今天是不是又会哭泣,而没有办法和其他的孩子一起相处呢?因为母亲总是处于不安当中,而这种不安也会传达给孩子,便使得孩子感到不自在。

  从今天开始,将孩子带到幼儿园之后,就在一瞬间忘了孩子的事情,开始愉快地上街买东西。

  令这位母亲非常吃惊的是,自从接受了我的建议之后,没想到从当天开始,孩子就停止了哭泣、而且溶入了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当中。

  会员C妈妈则是因为孩子总是没有办法接受卡片的课程,因而感到烦恼。在出席讲习会时,当她看到很多母亲都在卡片教育上取得了成功,因此更加深她“我务必在我的孩子身上看到成功”的心意。在这种强烈的期待之下,孩子当然会焦虑、紧张,深怕自己又做不好,而被妈妈斥责。

  因此,我便建议她,当孩子想看时就让他看,想读时就让他读,而且父母也不要太过于心急,要完全配合孩子的兴趣来进行。

  结果,我接到她的来信,信中说:“我的孩子百分之百成功了,正如老师所说的,是因为母亲太过于心急,而让孩子非常紧张,但是这样只会对孩子造成负面的影响而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