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自己品尝事情的恶果

2016年11月23日 06:31 华声在线-品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同的父母对孩子具有不同的教育方式,不同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成长是有重要的影响。自然教育是一种让孩子承担自己行为后果的教育方式。

  什么是自然后果教育? 

  它是指教会孩子们如何为自己做出健康安全决定的最好的办法。自然后果即是父母不对孩子的行为进行干预,让孩子们自己去面对自己的行为所带来的直接后果。比如,你允许孩子晚上熬夜到很晚,而不是不休止的和孩子争吵早点睡觉,那么事情的结果就是第二天醒来时他可能会感觉很累。

  不管某种行为背后带来了什么,不管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影响,它会影响到这种行为下次重复出现的可能。比如,孩子因为没有完成作业而失去了特权,那么他很有可能下次就会积极的去完成作业。如果孩子因为完成作业而获得了奖励,那么他有可能下次还会积极的去做作业。行为的自然后果对孩子的行为会产生很重要的影响。

  自然后果教会孩子们什么?

  自然后果帮助孩子们为真实的世界做好准备。它可以帮助孩子们思考自己做出决定以后可能会出现的结果。自然后果教会孩子解 决问题、做出健康的决定以及帮助缓解家庭的紧张气氛。

  当孩子们没有承担自然后果时,他们可能就会将精力集中在父母不愿意让他们这样做而不是事情本身可能的后果。比如,当妈妈 不允许孩子晚上熬夜时,孩子可能会将精力集中在妈妈很吝啬,不允许熬夜,而不是去想如果自己睡的太晚第二天起床可能就会 很困难这一事实上。

  何时使用这一教育方式?

  自然后果在小一点的孩子身上效果不是特别明显,因为过小的孩子缺乏对后果的理解。为了从自然后果中受益,孩子需要能够将自己所学到的东西应用到以后的行为生活中。注意,父母必须要在安全的前提下,使用自然后果教育方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