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模拟厨具”培养家庭意识

  朋友送了一套早教产品。我打开之后把教学用书扔在一边,却把玩具仔细端详。在我看来0-6岁,尤其是0-3的早教产品贵在玩具(教具),而不是配套用书。不得不承认,国产的图画书与国外知名绘本确实从情节到制作上,还从在这一定的差距。这也难怪当当网童书畅销榜上前十名都是外国的绘本。

  我目不转睛地看着眼前的玩具,不禁让我喜出望外。这是一套模拟厨具,里面包括一个案板、一把菜刀、一个西红柿、一个长茄子还有一个胡萝卜。

  这些厨具都是木制品,所以可以确保儿童在使用时非常安全。而在我看来,这是非常好的亲子活动道具,也可以说是非常好的亲子游戏。

  之前的博文中,我可能过多的强调了亲子阅读的重要性,其实亲子阅读只是亲子互动中的一部分。就像丰盛宴会中的素菜,不可缺少,少了就是不科学、不健康的配餐了。亲子游戏则是亲子关系这道大餐中的肉菜,更吸引孩子,也同样能给孩子必要的营养。如果说亲子阅读是静态的教育,亲子游戏便是动态的教育,更准确的说,是动手的教育。中国的基础教育,甚至高等教育习惯纸上谈兵,一方面是体制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思维习惯的问题。我们从小过多的接受父母的二手经验,师长的过往教训,而没有主动探索未知领域的习惯。有一位中国学者曾经说过,年轻人不要再想推翻已经公认的理论。这句话其实是很讽刺的,年轻人如果没有一点探索精神与反叛精神,社会就不会进步到现在这个样子了。所以应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培养他们亲自实践的经验,并且从动手中获得真正快乐,与真正的知识。选择合适的亲子教具,对孩子好处多多,我想到了一下几点:

  其一,提供良好的话题。亲子关系需要亲子沟通,亲子沟通需要亲子话题,而亲子话题如果选择双方都为感兴趣的,则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家长应该培养自己的广泛兴趣,但我也发现了一个很常见的问题。就是家长总是道听途说,或是凭借个人直觉购买孩子需要的玩具,在她眼中这个玩具是那么的幼稚与无趣。要知道,亲子关系最重要的是互动,而不是施予。当孩子要求一起玩时,家长总是想尽各种理由搪塞孩子,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她自己并不喜欢她买的这个玩具。我觉得眼前的这个模拟厨具一定会是家长与孩子都喜欢的,因为他们离我们成人与孩子的生活都不远。我之前也提到过家务劳动也是非常重要的亲子活动,如果能把玩具与劳动结合起来,我相信是非常完美的家庭教育。

  其二,培养家庭意识。学校总是通过思想品德课进行思想教育,这是不科学的。一个人有没有思想品德,不是看他想了什么,而是看他做了什么。思想品德课成绩很高不能说明是德高,只能说明智高。德高见于行,学校应该多为孩子提供施展良心行动的平台。在家庭教育中,家庭意识或称家庭责任感是重要的一课,一个人总说自己很顾家,却一点家务活不干,能让人接受么?所以行动说明一切,不要让孩子们成为生活的“演说家”,而要成为“实干家”。

  其三,提升感知力与行动力。我之前在《孩子独立“靠”父母》强调0-3岁是进行感统训练的重要时期,感统训练一方面需要“专业”的器材比如黑白棋布(训练视觉)、羊角球(训练触觉)等,其实有些玩具同样可以满足感统训练的需要。感统训练包括视觉、听觉、本体觉(运动觉)、触觉与平衡觉的训练。其中本体觉就是可以通过游戏与运动来实现训练目的的。本体觉的训练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的全身运动器官达到统和协调,简单来说就是可以正常的工作与全身运动。使用模拟厨具这类玩具便可以很好的锻炼本体觉。另一方面,模拟厨具是立体的,书本是平面的,前者肯定对于孩子获取厨房的知识更加容易。

  其四,提供犯错误的机会。行为主义大师同样也是教育心理学之父桑代克提出了“试误学习”或者称“错误性尝试”。意思是人会在一次次失败中获取学习的经验与正确的做法。学生时代的我一直很不赞成这种观点,我承认错误或失败会加深记忆,起到自我保护的作用,但从另一个角度讲,很多错误可能会导致安全和危险,不能让孩子在危险中收获经验。模拟道具的产生为我打消了这个顾虑,孩子可以犯错,在失败中总结经验,然后再进行真枪实弹,这是最好的教育路径。有意思的是,虽然是模拟厨具,我们可以按照正常做菜的全部过程来演练,包括洗手、洗菜、洗案板、洗刀具、放碗、切菜、倒入碗中、洗刀具和案板,收好……这一套下来,会让孩子觉得家务活动的乐趣,并且愿意在将来某一天成为你的小助手,加入进来。

  在我们大多数家长的眼中,玩具就是玩具,学具就是学具。在我看来家长应该把玩具当学具,孩子将来就会把学具当玩具。表现出对于知识的追求,对于生活的热爱显然是最重要的早教环节,关键是,我们一定要真心的,表现出来。

  本文摘自《挠脚怪来了》 由作者刘勇赫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游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