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彩虹隧道”钻出创造力与想象力

  感统训练、注意力训练、精细动作训练是0-3岁的三大训练训练项目,错过之后无法弥补,所以我一直在杂志上、网络书还有书中呼吁年轻的父母,希望引起他们的重视。很欣慰,有些家长给我发来信函,想了解如何在家中进行这些训练,甚至如何花少的钱让孩子们做足训练,我都为他们一一作答。今天,我想给大家介绍一种器材,叫做“彩虹隧道”,不贵,但是用途广泛,对0-3岁孩子的训练效果也非常好。

  彩虹隧道,是一种训练触觉与运动觉的专业器材,我给千慧买的是“宜家”牌的,质量还是不错的。玩的时候延展打开,不玩了可以压成很小的东西放到床下,很适合在家中使用。接下来,我给大家介绍彩虹隧道的几种“专业玩法”。

  1、隧道爬行。在孩子8-9个月时,可以通过此法辅助训练爬行能力。孩子在隧道的一端,母亲在隧道的另一端,鼓励宝宝朝母亲这边爬过来。千慧比较喜欢hello kitty,所以我会用玩具诱惑她从这边过来。在开始的时候,一定要有很强的耐心,如果一次两次没有成功,不要着急进行第三次,而是第二天再进行训练。有的家长会问,在隧道中爬行和在床上爬行有什么不一样呢?为什么要多花一分钱呢?其实不然,孩子在隧道中爬行,不但锻炼四肢与身体的协调运动能力,还在训练触觉与方向判断能力,这会增强孩子们的环境适应性。对于没有经历顺产的孩子,隧道爬行恰恰是一种“补偿训练”。

  2、障碍物钻洞。9个半月-10个月左右,大多数孩子,都可以进行顺利的爬行动作。很多家长觉得不需要再训练爬行力了,这是不对的。爬行是各种复杂动作的基础,爬行时会使用与锻炼全身的肌肉与骨骼,所以我们需要延长爬行训练的时期。在这个时间内,我们可以将一些安全的障碍物,如枕头或毛巾,放到隧道当中。“麻烦”会成为他们的积极体验,当然有的时候也会被他们理解为趣味性。但是,重要的是,在训练感通能力之余,我们训练了孩子的大脑。

  3、躲猫猫。当千慧熟悉了彩虹隧道这个玩具的玩法之后,她开始意识到这是一个属于她的“钻洞洞”游戏,她会模仿大人的操作办法,将彩虹隧道从塑料包装取出来,然后打开连接处,把彩虹隧道平平地放在地上,然后走向另一端。原来,在1岁左右的时期,孩子开始能体会一种复杂情感,即成就感,她会服从父母的口令,并非常开心完成父母的目标。所以,这段时间也恰恰是培养习惯的最佳时期。家长会意识到,彩虹隧道是横着玩得游戏,宝宝和您想的是一样的。我们将彩虹隧道立起来,让孩子站在隧道里,一会儿探出头来,看到爸爸妈妈,一会变得什么也看不到。这个游戏训练了孩子的空间感,更有意打破孩子的常规思维。换个玩具,不如换个玩法。

  4、推滚筒。当千慧1岁1个月的时候,家里出现一次大争论,到底该不该使用学步车?妈妈的意思是可以使用,因为孩子们都在使用,爷爷与奶奶认为对孩子形成良好走路姿势很不利——我折中了他们的观点,其实学步车确实是一个过渡工具,但是不能够使用时间过长。使用学步车的时候,很多时候儿童的脚是悬空的,这对于儿童学步没有任何帮助。只有增加双脚与地面的接触,才可以最终得到走路的经验机会。这时候我就把彩虹隧道又拿了出来,这次它扮演的是滚筒。不必担心孩子摔倒,由于身体较轻,他们可以靠在这个“滚筒”上,当她发现推动滚筒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时,自然也就训练了行走的能力。

  5、袋鼠跳。感通训练是从0-3岁,而不是0-1岁,家长们一定要注意。1岁之后的训练要加大趣味性与难度,比如同样是训练触觉,1岁之前我们可以通过钻彩虹隧道,抚触婴儿全身的办法,而1岁之后我们可以采用大龙珠与羊角球,当然还有著名的袋鼠跳。袋鼠跳本身是将孩子放在一个大袋子中,孩子的头与手露出来,手握住袋子的两边,用力向前跳跃。如果我们将彩虹隧道收好,粘好连接处,也可以进行袋鼠跳的训练。

  6、平衡木。平衡觉对于孩子的成长也非常重要,通过前庭刺激,让孩子们感受到人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挑战地心引力的本领。让孩子多走斜面、斜坡,玩独木桥、滑梯都是平衡觉的训练。我们看看彩虹隧道的有一个玩法:固定好彩虹隧道,不让它移动,然后一位大人保护这孩子在上面行走,一定要注意安全!

  7、备场与演出。千慧1岁半之后,体现出了多血质宝宝的一些优势,喜欢模仿,喜欢表现自己。这个时候,我要为她搭建生活中的小舞台。我会告诉她当她站在“筒子”里的时候,她是在做表演的准备,筒子降低下来,也就是她能看到观众时,她就可以唱歌和跳舞了。这是一种高级的条件反射训练,或者操作性条件反射,这回让孩子的思维得到有效训练,同时可以增加生活经验与自信心。

  一个感统器材,可以给把宝宝带来很多的快乐,也能带来很多的成长,同样一个用心的父母也会在“开发教具”的过程中,有新的感悟与收获。道具这个词特别好,用东西来说体现道、解释道,每个人对于道的理解不同,道具自然发挥的作用也不同了。归根结底,教育不是示范道具,而是示范社会关系。学会道具不是目的,而是手段,让孩子能够有真体验、真领悟,真锻炼。

  本文摘自《挠脚怪来了》由作者刘勇赫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游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