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模特”训练孩子表现力

  周末,陪太太和女儿逛商场。妈妈走到哪,千慧就走到哪。走到一家店铺的衣架旁,妈妈用手夹起一件衣服的袖子,看了看款式,撇一下嘴,摇了摇头,一松手衣服又摆回到原位。紧接着,妈妈拿起了另一件衣服,做着重复的动作……千慧看了两遍就学会了,她把妈妈的“动作”视为了挑选衣服的标准的动作。她用双手夹起衣服,侧着头瞅了瞅衣服,嘟起小嘴,摇一下头,双手一松,衣服轻轻地回到原处。

  孩子一件一件拨弄着衣服,难免让人家看不惯。看着好动的女儿,我想应该给她一个“合理动”的机会。我环视着四周,寻觅着适合的“道具”。找啊找,找啊找,我发现模特,一个个的造型很特别,她们或者亭亭玉立,后者端庄而坐,如果让千慧去模仿这些模特那真是极好的。一方面可以让孩子“静下来”,另一方面可以培养孩子细心观察和模仿的能力。最重要的是,爱表现的她学会了如何表现得更好,更美,更有趣。

  从始至终,千慧表现出了对于这个游戏的好奇,孩子都愿意尝试新鲜的事物。她像模像样地坐在模特的身边,不时地上下瞄看模特。模特纹丝不动,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参照物。3岁半的女儿尝试着将自己的腿摆成交叉的坐姿,她努力了很多次还是做不到,于是我帮助她将右腿别到左腿上面,她的配合与微笑,表明她理解我的“游戏规则”,以及非常认同这种玩法。接下来,我让自己去观察模特脚的姿势,她很快自己调整,直到自己满意。脚的姿势摆完后,我又帮她调整了一下手的姿势。千慧认真地学习着,这个样子是每一位老师都希望在课堂上看到的学生的样子。我给她拍了一张照片,然后拿给她看。

  千慧看着照片,萌萌地笑了一下,显出很有成就感的样子。我又带她去尝试模仿站着的模特。这一次,我让她先仔细看一看,准确地说是整体看一看。她上下打量一下,又深情望了一望模特的手与脚,最后看了一下我。我说,来吧,“宝贝,我们来学一下这位新模特!”千慧自觉地站到模特的侧面,一边摆过头看,一边自己去调整自己的姿势,我忍俊不禁,依旧虔诚地像个粉丝一样观看着女儿的演出。为了达到她自己的满意,她很努力,原来这种“努力”不是教育的结果,而是与生俱来的天性。

  好动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她在吸引着母亲的注意,她在对外宣告着她的存在,她在透露着她的特长密码,她在绽放属于自己的个性。如果说好动不好,那么父母或教师一定是站在了一个管理者,甚至独断专行的管理者的角度上去看。好动的孩子往往是热心的,她们希望在家中、学校、甚至社会展现自己的价值,但是他们缺少一定的能力或者缺少一个适当的表现机会。有一个特别好的朋友,她的五岁儿子特别喜欢家里的饮水机,她每天都想往杯子里倒水,问我怎么办?我就和他说,在一个正式的家庭会议场合,宣布任命孩子做家庭的饮水管理员。每天负责督促家人喝水,并负责把水接好之后发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这样一来,孩子既“表现”了自己,有培养了良好素养,一举两得。

  我从小就是一个好动的人,虽然很多大人批评过我,我始终坚信,“好动”是一件好的事情!

  本文摘自《挠脚怪来了》由作者刘勇赫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游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