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玩具都有5种玩法

  前一段时间,我给3岁的女儿千慧买了一只“小长颈鹿”。想象一下,一个1米多高的小女孩看到爸爸从门外面拉着一只1米5左右的毛绒玩具进来,她有多么兴奋与幸福?没有任何征兆,惊喜来的就是那么突然。她时而骑在长颈鹿上“奔驰”;时而给长颈鹿带上发卡或墨镜;时而踮起脚尖给长颈鹿喂“蔬菜”、“水果”;时而让其他小动物们骑在长颈鹿的后背上体验一下生活……我真是后悔上学时没有好好学习绘画,不然我就可以给大家呈现出一册有趣的绘本了。

  长颈鹿成为了她的好朋友,她有100个比她矮的朋友,但这个朋友比她高太多了。之前千慧喜欢抱起储藏箱里的玩具们到沙发上开会,探讨一下玩具们上幼儿园的问题。当她一次次尝试抱起长颈鹿失败后,她笑了,她发现这个大个子真是与众不同。长颈鹿被千慧连推带拉,终于来到“会议”现场。其他的玩具都站在沙发,这个家伙站在地上还比人家高好几头。    妈妈给宝宝讲书的时候,淘气的爸爸会把长颈鹿推到妈妈的一边,爸爸抚摸着两下长颈鹿的头,将长颈鹿的脖子压低,又轻轻调整了长颈鹿脖子的角度,仿佛在与宝宝一起看绘本。妈妈抬起头的时候,发现有两只大大的眼睛正盯着她,过于专注的她尖叫了出来。这个时候,千慧安慰妈妈道,“别害怕,妈妈,她是长颈鹿!她不吃肉!”妈妈笑了,笑得很开心。千慧3岁之前已经读了100本图书,现在她已经可以独立阅读了。在她自己读书的时候,长颈鹿一会儿做她的同学,和她一起看书;一会儿又成为了她的学生,千慧会给长颈鹿讲故事,讲知识,讲道理……长颈鹿始终全神贯注,一双聚精会神的大眼睛在千慧的头顶上空认真地凝视着。

  最有意思的是,千慧主动提议,想让长颈鹿站在床尾,看着千慧慢慢入睡,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第一眼就能看到这个大家伙!

  虽然长颈鹿不是真的,但是千慧一点也不觉得遗憾,她已经从长颈鹿的陪伴中收获了足够的快乐与满足。

  有很多的朋友问我,长颈鹿在哪里买的?他们看到千慧玩的这么好,便觉得是长颈鹿的神奇,其实长颈鹿只是一个普通的毛绒玩具而已。玩具的选择与使用有着很多的讲究,我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二。

  其一,玩具品种的挑选——培养视野

  男孩与女孩一定要有分别吗?我希望孩子可以接触更多元的玩具,因为玩具训练孩子的视野。相信孩子有自我筛选的能力,但在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应该多给他提供一些品种。就像我们抓周时候给孩子准备的那样,孩子应该有更多的选择。这里需要说明一下,玩具引导视野与能力,服装引导性别与性格。服装方面,不能够采取异装,容易导致性别倒错,这是一个大忌。切记,不要只卖一种或一类玩具(如只买熊或只买HelloKitty),容易导致兴趣狭窄。

  其二,玩具提供的时机——培养情感

  玩具是最佳奖励品吗?错,玩具是传递情感的最佳之选。我在第一部书《孩子独立“靠”父母》中和大家分享过一个常见问题,即大家经常把爱与满足混为一谈。爱是无条件的,满足是有条件的。爱是从父母这边发起,不要提条件,比如我给孩子买这个长颈鹿时就是要给她一个生活中的惊喜,我不需要她因为长颈鹿而付出什么,这种礼物赠与是比较常见的爱的表达方式,除此之外还有陪伴、沟通、鼓励、拥抱等形式——事实上,爱是需要表现出来的,而且是需要通过孩子能够读懂的方式表现出来。满足指的是孩子提出的要求,这个时候要采取商谈的形式,和孩子讨价还价讲条件,不可一味满足或立即满足。

  其三,一种玩具的多种玩法——培养思维

  玩具越多越好吗?当然不是,在孩子0-2岁的时候,孩子可以对很多的玩具产生好感,我们培养的是孩子的广泛兴趣。而2岁之后,玩具便开始向教具过渡了。在前面我讲的长颈鹿的故事中,千慧能够与长颈鹿玩得如此深入和谐,是因为之前我对她有过类似的引导。“一具多玩”是我在《让孩子快乐的亲子关系》中提出的玩具理论。你对玩具玩法的开发,会刺激孩子的思考,激发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我经常会讲“多变的垫子”这个例子,我把孩子爬行的地垫,进行多次改造,让孩子感到神奇与好玩:我把地垫搭乘了箱子、狗棚、红毯还有隧道……一种玩具的多种玩法会真正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同时让孩子也更留心周围、更热爱环境。

  其四,模拟情景训练——培养社交

  我在千慧3岁前发明了120多种亲子游戏,其中有一个游戏自己觉得很经典,那就是“模拟课堂”。在千慧2岁左右的时候,我就有意识训练她的表达能力与秩序感,而这些是需要经验累积的。除了带她多见一些大朋友、小朋友,便是采用模拟课堂的方式。我来扮演老师,让千慧与其他玩具当做学生。千慧与玩具一起听课的时候,千慧显得非常得积极,当然玩具是不会发言的,这样一来千慧愿意回答”老师“的提问,面对老师、举手示意、倾听老师等好习惯都在这个游戏中练就而成。除了模拟课堂意外,我还通过玩具,模拟各种场合进行安全教育与规范教育,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孩子在和玩具的玩耍中,掌握了社交经验,这样一来,她便可以更好的和小伙伴们一起相处

  其五,管理自己的玩具——培养规范

  玩具让孩子找到了自己的控制感,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它甚至是自信心的来源。那么我们正好以此为契机,来培养孩子的习惯。如何来收拾自己的玩具,如何来摆放自己的玩具,如何来处理自己的旧玩具……这些方面需要家长以示范的形式,教会孩子。看一个孩子如何对待自己的玩具,就可以体现这个孩子的教养、品德和习惯。

  玩具,是用来玩的,同时也是最好的教具!让我们一起玩玩具吧!

  本文摘自《挠脚怪来了》由作者刘勇赫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游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