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信年轻妈妈

  中国有句老话,母以子为贵。从字面的意思来看,母亲因为孩子而显得高贵——有了孩子,母亲就高贵了?显然不是,母亲是因为孩子的高贵而显得高贵,因为孩子取得成绩而获得荣耀。孩子是母亲的作品,无论从身体还是从心灵,处处闪烁着母亲的光辉。但每位母亲又不是完美的,所以希望自己的孩子在继承自己的优良传统的同时,能够更上一层楼,也就是成龙或成凤。

  在中国的传统家庭中,家长制的观念依旧占据着主导地位。只有孩子的错,没有老子的不对。因为老子吃盐多,经验多,认识人多,所以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大多数孩子顺从家长的观点,至少表面是顺从的,他们知道叛逆的后果可能是“断水断粮”。时代进步了,新一代的年轻人接受了多元化的教育与信息,在认识新事物方面一点儿也不逊于自己的父母。相反,他们更容易接受新观念。这时候,便与墨守成规的父母形成了一对矛盾——新观念挑战旧观念,新行为对抗旧行为,亲子战争就是如此打响的。双方通过冷战、热战、经济封锁甚至限制自由等手段要求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顺便说一句,在心理学中有一个规律,旧观念与旧行为,新观念与新行为的组合是正常心理状态,而旧行为与新观念或新行为与旧观念相结合时,则表明此人正处在心理不健康的状态。不管怎么说,强迫别人接受自己的观念,都是不可取的。我们正处在一个新旧观念交替的时代,最明智的选择是包容。

  包容表现在言语中,更体现在行动上。我的经验告诉我,当你和儿童同时操作同一件事情的时候,他们会更亲近你,信赖你。就像我们在做团体辅导时,带队老师会在开始的时候和我们一起做游戏,目的就是建立信任的关系。

  回到我们开始的那句话,母以子为贵,母亲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都知道教育孩子铁杵磨成针的道理,为什么孩子们的差异还是那么大呢?原因就在于母亲的观念正确但不全面——孩子的成长,不光是孩子努力的结果,家庭环境,尤其是母亲的影响至关重要!

  教育学之父裴斯泰洛奇说过,母亲是孩子未来人际关系的理想典范,我的“典范教育”也正是由此而来。母亲做的正确的、错误的、有意识的、无意识的事情,都会深深烙印在儿童的心中,等待日后作为行为的参考,社会学习理论创始人班杜拉提出过著名的儿童重要的学习法之一便是模仿法。儿童通过模仿获取生存信息,通过模仿吸引父母的注意,通过模仿来扩大自己的行为范围。在她的头脑中,父母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对的,就像创造她一样。

  事实上,母亲需要格外注意自己的言行。在孩子面前,言之有信,行之负责。我们在孩子面前减少承诺的同时,尽量表现阳光、健康、积极的一面,这显然比你经常要求她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更来得有效。

  那么,我们应该表现什么呢?看书!从现在起,做一个书香妈妈,如果您的孩子正处在小学、幼儿园甚至更小,您的一举一动必将影响孩子的一生。母亲看什么书?当然,也是要看自己需要的书,能给自己带来生活答案的书,能让自己在阅读过程中会不自觉地扬起嘴角的书……

  当你的孩子看到你干一件事如此如醉如痴的时候,也会禁不住这种“诱惑”的。

  经常看到场景是,父母搓着麻雀,恶言打断偷窥的孩子:看什么看?有什么好看的?学习去!

  还记得那句话么?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这是机械遗传学的观点。龙、凤、老鼠,尤其是人在出生之前要经历一场命运的洗礼,出生之后还要经历一次更大的革命。正是这两次经历,让我们的孩子在很多方面和我们是不一样的。出生之前的洗礼由生物学家负责,出生之后的革命则是我们搞心理教育关心的话题。这场革命的先行者一定是个头脑清醒,高瞻远瞩的家庭成员。倘若是孩子充当了这场革命的先行者,那这场革命肯定已经来得太晚太晚了;倘若是孩子的母亲,由她来领导这场革命,十月怀胎之时就会如同十月革命一样意义非凡。在孩子年幼之时,就做了恰当的调整与部署,相信一定会改写这个人的命运。

  想起一个人的名字。在这个人抓周的时候,父母照例摆放了很多物件供他选择。他几乎没有犹豫,一把抱起了一本大书,于是他被冠名——钱钟书。

  钟爱阅读的家庭,势必书香盈庭。

  嗜好烟酒的人家,难免浊气满身。

  现如今,浓妆艳抹的妈妈遍地可寻,而多一个书香妈妈,却能给我们的社会带来太多太多的财富。

  本文摘自《挠脚怪来了》由作者刘勇赫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游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