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兔汤姆》看法国育儿文化

  如果一个家长仍然认为亲子阅读只是学习知识的话,那么她便是没有踏入育儿的大门。我在《让孩子快乐的亲子关系》中提到绘本阅读的功能性,包括进行情绪训练、塑造行为规范、提升社交经验等。今天我想就一本书谈谈绘本在文化对比与拓展国际化视野方面的贡献。

  在我与3岁女儿阅读的100多部绘本中,《小兔汤姆》是印象极为深刻的。法国的玛莉阿丽娜?巴文作图,克斯多夫?勒?马斯尼配上文字,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法国普通中产阶级家庭的亲子生活全貌。克斯多夫既是一位作家,也是一位教育家,他将枯燥乏味的道理通过生活中的小插曲娓娓道来,多位读者在读到《小兔汤姆》后有两次感慨:“呀!我的孩子也遇到了这个问题!”“哦!这样解决真是棒极了!“绘本系列中有这样一册,名字是《汤姆挨罚》。讲的是小兔汤姆来到了幼儿园,开始和另外一个男孩子抢玩具车,老师便把他叫到一个单独的角落画画(这一点中国老师可以找到一些”共鸣“),调皮的小兔汤姆又开始给别人搞破坏,这时候激怒了老师——你会发现这件事情就在我们身边,于是作为成年人的你也特别想看接下来故事会怎么发展。这位法国老师把汤姆叫到一边训话,说了一句非常中性而不伤人的话,”汤姆!什么时候都不能做坏事!“如果我们比较现实中的一些老师,我们可能会听到这样的话:”你干什么呢!老实呆着点!真够麻烦的你!“事实上很多老师没有在第一时间告诉孩子做错了,而是发泄自己的不满,这其实是教育者外行的做法。

  有意思的是,老师并不是问题的终极解决者,她像很多现实中的老师一样,在家长接孩子的时候,把问题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家长,希望家长”收拾“他。看到这里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嗯,确实,剧情发展到这里也是蛮合理的。而重头戏来了,我们倒要看看这位法国爸爸兔子爸爸怎么解决问题呢?小兔汤姆胆怯地看着爸爸,怕说的样子像极了每一位孩子。汤姆爸爸首先也是告诉他这样是不对的,紧接着汤姆的爸爸给汤姆自己小的时候也犯了类似的错误并受到了家长的严惩。这短短的几行字就像我们交代了法国教育理念的发展,原来法国人也曾经是”棒打出孝子“。在接下来,爸爸,记住是爸爸,而不是老师!用了非常形象的一个比喻给孩子讲道理。他说,宝宝,你看路上的汽车一定要一辆辆的行驶,遇到了红灯要停下来,如果不听话,也要受到交警叔叔的惩罚。小兔汤姆想象着一个有趣的画面,问爸爸:”那汽车也要罚站吗?“多么可爱!多么天真!哪有孩子天生会懂得规则呢?爸爸循循善诱地告诉他,汽车不会罚站,但司机会受到惩罚,每一个人都需要遵守规则。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和我们的孩子都能够汲取到教育营养,而这份营养还是”法国大餐“。

  故事经典,配图相得益彰。小兔汤姆的绘图堪称是绘本界的精品!柔和的颜色,亲切而不夸张的人物形象,让你感受到它是一部用心之作。然而,绘本的魅力还远不止于此!我们在一幅插图当中,既要关注人物,也要关注环境。因为我们可以从它的环境中了解法国的文化,通过对比,让孩子具备国际化的视野。

  在家庭题材的插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法国的家庭结构,家具类型,穿衣风格,饮食文化……将这些与我们的家庭进行比较,让孩子说出生活方式的相同与不同,练就了孩子的审美鉴赏与判断力,让孩子体会世界的丰富多彩。比如一些小的细节,汤姆爸爸在得知妈妈生下了老二时,捧着鲜花跑向产房——这样的细节我们很难在中国看到;汤姆家的床下是空空的,而我们家的床下总是堆满了物品;汤姆家吃的东西总是面包、奶酪、沙拉,而我们家的餐桌上则是不重样的菜肴鱼肉……同样,在其他的场景中,如幼儿园、农场、沙滩、亲戚家,我们同样能感受到法国的风情与文化。

  读一本绘本,就是帮助孩子了解一种文化。

  本文摘自《挠脚怪来了》由作者刘勇赫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育儿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