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演“大侠”,养成良好规范

  最近逛商场,发现不花钱便可以满载而归,当然前提是你必须拉着一个宝宝。有人笑着递给你一个气球,有人追着赛给你个飞天螺旋桨,那些给你个袋子里面装着广告的,根本就不好意思面对你。每一个人我都认真对话,并留下手机姓名。小小的千慧在我的一次次对话中学会了如何和陌生人有礼貌的交谈。这不,我们那天高高兴兴地接受了一家早教机构的大礼-一块漂亮的蓝色毯子。

  回到家,我打开塑料袋,我和千慧一起端详着赠品。千慧一个资深读者的姿态很快跟我分享了毯子上的信息与内容。四个可爱的动物,他们有着不同的颜色和动作,并且千慧邀请我一起玩给动物假装喂食的游戏。我乖乖“听从”指挥,她很自豪,我很安慰。玩完之后,蓝色毯子便被千慧“无情”抛弃了。我看着毯子,又看了看千慧,心想毯子的价值不该如此吧?……想了一会,千慧爸爸回忆起了童年的故事。那个年代,非常流行武侠剧,大侠手持长剑,身披披风,何其霸气!

  我与千慧玩起了角色扮演的游戏,并告诉她,即将扮演天下最厉害的角色~大侠。千慧披上了蓝色披风,分外潇洒多姿,活脱一个侠女!我教给她一个大侠的标志性动作~抖披风,她的力度与表现力刚刚好,引来妈妈姥姥姥爷一阵掌声。我告诉她,大侠总会飞到人们中,寻问大家需要帮忙吗?千慧非常骄傲地“飞”向大家,她显得非常开心。千慧飞到我的跟前,她说爸爸你也做大侠吧?我赶紧答应,披上床上的毛巾被,变身大侠。我们的亲子武侠剧就这样开始了……

  台词不多,但对于千慧也是个挑战。“你是哪位大侠?”我神秘问到。“我是千慧大侠”千慧自己答得又快又好。“宝宝你问一下爸爸……”我插了一句。“你是什么大侠?……你是爸爸大侠!”千慧的语言能力了得,“宝宝说的不错,你问爸爸就好了,爸爸说后面的话。”就这样一遍一遍的排练,千慧爱上了大侠这个角色。我们用两朵假花当剑,比武几番,她学会了“较量一下”,“难分胜负”,“后会有期”等复杂的词,也对话剧产生了一些兴趣。

  当天,大侠有很多精彩动作,如大侠洗手,大侠吃饭,大侠洗脚,大侠脱衣服,大侠上床睡觉……一切做的很规范,甚至很标致。当“大侠”睡熟了,我和妈妈相视一笑,“大侠”真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孩子啊。

  本文摘自《挠脚怪来了》由作者刘勇赫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游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