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我不知道和孩子怎么玩?

  刘勇赫老师:

  您好!我的宝宝2岁多了,我听一些专家说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亲子互动,并且推荐了一些游戏,我觉得他推荐的游戏比较难,不适合太小的孩子,希望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些比较好玩,孩子喜欢的亲子游戏,谢谢!

  慧慧妈妈

  慧慧妈妈:

  感谢您的信任!

  我观察到了您说的这种情况,现在有些亲子游戏书中的游戏是从大孩子玩的游戏直接照搬或者稍作调整而来,没有考虑到儿童的心理特点与儿童接受的难易程度。事实上,亲子游戏一定要注重趣味性、目的性、互动性、易操作性、体验性。趣味性就是好玩,让孩子非常感兴趣;目的性就是玩这个游戏背后是有意义的,或者培养社交能力,或者提升想象力,或者锻炼平衡觉;互动性指不是孩子一个人,而是大人与孩子一起玩。易操作性就是孩子可以通过模仿顺利习得,不打击孩子的积极性。体验性就是孩子在游戏过程中有着一种心灵层面的收获,她有所领悟。针对于此,我推荐几款我原创的亲子游戏,奉献给您,和其他朋友!

  1、多变的坐垫。塑胶坐垫是每一个有宝宝家庭必备的爬行神器。当孩子到8、9个月,爬行坐垫就成为了萌宠,当孩子1岁多会走之后,立马被打入了冷宫。其实她有很多玩法哦!其一,爬行隧道。三个为一组,将多个坐垫串连起来,就成为了酷酷的爬行隧道。其二,小遮挡棚。取五块垫子拼成一个立方体,其中一面是空的,如果放在顶上就是个小箱子,如果侧着放就是一个小遮挡棚(其实蛮像狗狗窝的,不过孩子超喜欢)其三,红地毯,接下来就是最有创意的啦!将坐垫拼成长长的地毯,两边放两排立正站好的玩具猫,玩具狗啦,这个时候我们让宝宝换上小礼服,在放上音乐,孩子一定会走出幸福的感觉!亲子游戏的最高境界:一个玩具,多重玩法!

  2、爸爸游乐场。我经常说0-3岁,爸爸是宝宝最好的玩具,最好的餐具,最好的学具。高高大大的爸爸让孩子就有安全感又有挑战欲。其一,摩天轮。将宝宝从腋下抱起,按顺时针从左举到头顶再到右,做大圈循环,一边玩一边要唱歌呦,就像游乐场中一样。其二,海盗船。同样将宝宝从腋下抱起,从左到右,再从右到左做摇篮动作。其三,神奇的门。两腿劈开成门状,做出不同的简单障碍,让孩子从下面穿越过去。用心陪伴是亲子游戏的前提。

  3、模拟课堂。如何听讲?如何适应学校课堂生活?我们需要做一种模拟场景。在孩子身边放上一些不同的玩偶。由家长的一方扮演学校的老师,按照学校上课的准备工作认真操作。鼓励孩子举手发言,同时可以建议孩子当作小学霸去帮助不爱举手的玩偶们。可怜的玩偶虽然一辈子不会举手,但是宝宝的善良与认真却得到极大的发挥。训练素质是亲子游戏的目的

  本文摘自《挠脚怪来了》由作者刘勇赫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游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