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在亲子沟通中表达我们的爱

  有一个同事,孩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他跟我说,孩子很像他,特别内向,比较害羞,想的多,表达的少。他希望孩子能够活泼一点,自信一点,勇敢一点,爱表现一点。依我对他的了解,他是一个非常老实本分的男人,不是工作狂,也不算居家男,但是他非常认真,办公室收拾特干净,家里肯定也差不了。他跟我请教了很多亲子关系方面的事情,我这一聊也没收住,免费做了一个长达1个小时一对一讲座。这个同事听的津津有味。在我看来,最大的问题不是孩子的天性,而是亲子之间缺少互动,我说,这样吧哪天你把孩子带来,我教教你怎么和孩子互动,现场演示,他终于允许我歇会了。

  不到一个月,他带孩子来到了单位。小女孩儿从远处一看就是那种比较听话,文文静静的丫头,这种小女孩现在是很难得的。这位同事让小女孩和我打招呼,小女孩害羞地看着我说了声叔叔好。我说我是游戏大王老师,记住了呀!小女孩儿一乐,很漂亮。同事在一旁立刻帮我鼓吹,叔叔是学校里最厉害的专家……我脸一烫,居然不知道接什么了……

  我带他们玩了3个亲子游戏,游戏当中需要爸爸和女儿手指的接触,同事显得有些生疏,好像不知道如何与孩子玩在了一起。经过的我的鼓励,小女孩的游戏玩得比爸爸更加自然顺利,小女孩也同时获得了自信心,因为我看到了她的甜甜的微笑。就在这个时候,我将一个矿泉水瓶,放到了自己的头顶上,变保持平衡,边对女孩说,你猜我们谁放的时间长?……还没说完,水瓶就掉在了地上,小女孩咯咯咯乐了起来。她捡起了矿泉水瓶,小心翼翼放在了头顶上,眼睛翻着看上面,小嘴嘟着憋着口气……她坚持了4秒钟,水瓶也滑了下来……同事在旁边看着,没有表示惊喜,也没有表示失望——没有反应便是最坏的反应。小女孩从地上捡起了水瓶,跑到了爸爸身边,说道,爸爸也玩!——看,孩子有多需要和他一起玩啊!我斜楞着眼睛看着同事,冷冷地说道,你可知错!同事连忙点头,笑着说,是,是,是我不对。

  过了一会,有一个女同事拿过来一个没上色的兔爷石膏塑像,女同事说,来吧,给你们家小孩儿一个吧!男同事把兔爷递给了女儿。女儿非常开心,手捧着白白的兔爷,随口说道,爸爸,兔爷可以做粉笔!同事听完,不屑地劝道,得了,你还是回家上色吧啊!

  我又瞪了一眼同事,冷冷地说,你闺女说的多有创意啊!真是气死人了!同事又一次连连点头,笑着说,是啊,是啊……女孩听我夸她,她又说道,如果上了色,就变成了彩色粉笔!我兴奋地看着她和她的爸爸,喊道:你看!你的女儿是个天才,可你却不知道啊!

  同事一把抱起了女儿,然后说道,宝贝,你是天才爸爸都不知道,爸爸回去要好好陪着天才宝贝玩……

  看着同事离开的身影,我有了一些想法。这个爸爸并不是不爱孩子,只是不善于表达自己的爱,其实爱孩子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一起玩,一起欢笑,一起天马行空……只因为成年后我们被打上了成人的标签,我们不能轻易地放松下来,去傻笑,去奔跑,去呐喊,去遐想,去呆呆地仰望远方……父母是那个压在五指山下孙悟空,而孩子才是为你揭下”标签“,拯救你的师父……

  本文摘自《挠脚怪来了》由作者刘勇赫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沟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