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学不可之人际适应力

  面对人群,有些孩子选择主动趋近,有些则被动逃避。有些孩子像热火快炒般,很快进入互动模式,有些则需要慢火熬煮、痴痴等待。然而,孩子之间的互动关系,很容易受到第一次接触所形成的刻板印象影响,而决定了彼此是否继续往来。

  在人群中,当孩子像是羔羊般陷在饥渴的狼群里,而显得害怕、焦虑、退缩或畏惧时,受制于这些负面情绪的发酵作用,将使得当事人在人际关系的互动上,很容易与他人之间形成铜墙般的阻隔。随之而来的,就是很快地面临受排挤、疏离与被孤立的局面。

  独来独往的孩子,除非自得其乐,逍遥又自在,否则在“一个人”的表象下,当事人心里总是承受着被迫独处的无奈,或被贴上高傲、自以为是与不好相处的标签。孩子不时地发出“请接纳、支持与关心我”的微弱信息,但这个声音常常淹没在人群中,而不被听见。

  转学,总是牵动着孩子心中适应与调适的那根线。特别是面对新班级里已然成形的小团体,融入的挑战与难度都自动升级。无论主动趋近或被动等待,对于转学生来说都是人际上经常面临的两难困境。

  在圈子外徘徊,不得其门而入,深深感受到被孤立,对于当事人来说总是真实、强烈而难熬。想要成为同一挂、加入同一阵线,能够和同学天南地北闲聊、打嗝放屁都好。这样的期待,对于某些孩子来说,却像是面对远在天际的月亮,是一种永远够不到的无奈。

  非学不可之人际适应力,找出焦虑的压力源,让伙伴成为孩子的安心剂,再逐步微调适应力。协助孩子走出“一个人”的舒适圈,透过互助合作发现与人互动的美好。给予勇敢的加持,让转学生很快地感受到那份熟悉的归属。专注倾听,掌握话题,打破那道无形的孤立感,让熟悉升起。

  本文摘自《如何让孩子人际力超群:孩子想知道的180个交友秘诀》作者王意中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