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让孩子优游在美妙的人际关系里

  王意中(畅销书作家、心理师)

  在演讲的场合,我常常与父母和老师分享这个比喻:假设在我们的教育制度里,有六个空瓶子,分别标识着语、英、数、情绪管理、专注力与人际关系,我们会发现孩子从幼儿园,一路往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总是不断地被教着语、英、数,但情绪管理、专注力与人际关系却很少被碰触。

  特别是人际关系,可以说充满了动态与变量。眼前一张数学题不会,一个礼拜、一个月、一学期,它还是静静地躺在那里,等待你学习,然而人际关系复杂的是,今天对方答应和你一起玩,但并不表示明天你找他,他就仍然会答应。

  请仔细想想,这些年,我们对于孩子在人际关系上曾经使过多少力?传授给孩子什么样的武功?如果在成长过程中,我们没有给予一臂之力,那么孩子又如何能够顺利结交朋友,发展出正向的友谊关系?

  在临床实务上,可以确定一件事,当孩子在学校没有朋友,或总是与人发生冲突、被排挤、被疏离,人际情感没有被满足,那么他们的情绪一定容易陷入负面的旋涡里,很难脱困;同时,在学习表现与校园适应上,也会逐渐土石滑落,甚至于全面崩塌。

  在《如何让孩子人际力超群:孩子想知道的180个交友秘诀》这本书里,我将和你分享提升孩子人际关系力的八大关键领域与教养秘诀,包括:(1)沟通表达,(2)人际适应力,(3)分享与合群,(4)减少被讨厌,(5)减少委屈,(6)减少讨好与冲突,(7)维持好关系,(8)远离校园暴力。透过大人的协助与引导,让孩子可以优游在美妙的人际关系里。

  感谢宝瓶文化朱亚君社长兼总编辑的支持与爱护,让我能将多年来在儿童青少年心理咨商与治疗的专业研究及临床实务,透过文字、化为书本,与读者进行更多元、更完整、更深刻的分享。

  谨将此书献给我亲爱的老妈、老婆与姵涵、翔立、涵立三个宝贝,因为你们的陪伴,让我的生命更饱满、丰富。

  本文摘自《如何让孩子人际力超群:孩子想知道的180个交友秘诀》作者王意中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