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坚持依自己的方式玩怎么办?

  “不管、不管、我不管!你得重新再当一次鬼,这一次抓到不算。”

  “拜托,哪不算?你明明就被我抓到了,哪不算?”

  “可是你没有按照方法玩啊!你要从一数到十才能继续抓人啊!哪有说九加一就跑过来的。”

  “神经啊!红绿灯大家都会玩,九加一谁不懂?哪有人说一定要按照你的那个怪玩法,浪费时间还在那边从一数到十,鬼才听你的!”

  “哈!没错!没错!鬼才听你的。阿锡,你又不是老师,也不是裁判,凭什么由你来决定怎么玩?干脆你不要玩算了,省得麻烦。”阿辛附和着何百胜。

  “不玩就不玩!谁稀罕!你们根本就乱玩一通,我才懒得跟你们玩!”阿锡不服气地双手叉着腰,拉大嗓门叫嚷着,重点是,这一群孩子没有人理会他,继续汗流浃背地玩起红绿灯,不亦乐乎。

  阿锡始终不觉得自己有哪里不对,总觉得是何百胜和阿辛他们故意作对,不懂怎么玩,还强词夺理。

  阿锡总是要求别人按照他的方式来玩,却不时会踢到铁板,这回和小祎在教室里玩暗棋也是。

  “你要翻开吃,不可以连着吃啊!”

  阿锡焦急地伸出手欲制止小祎,但反应快的小祎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将阿锡的象、车以及两颗卒都握在手中,吃掉了。

  “谁说一定要翻开吃,不可以连吃?”小祎有些不以为然地说着,“有些暗棋都可以连吃呢,你这白痴!”

  小祎当然知道暗棋的玩法有很多种。说真的,只要双方事先讲明,彼此协调与尊重就很简单,自己也不会说一定要如何如何。只是小祎就是很讨厌阿锡这种“什么事都得按照他的意思去做,不然就是别人不对”的霸道行为。

  跟同学在一起,阿锡最常挂在嘴边的就是:

  “你不能这样玩啦!”

  “我跟你们说,游戏规则应该是要……”

  “重来、重来、重来,这样不对啦!你们到底懂不懂?!”

  “我要第一个,我要先玩!”

  “这局不算,你犯规!”

  “错了!错了!不是这样子玩啦!”

  然而,大家的反应却是:

  “无聊,谁理他啊!谁说都要听他的?”

  “我才不想跟他玩呢!太自以为是了。”

  “真是有够讨厌的,又不是我们班的老大,老爱说别人这不对、那不对。为什么都是他认为的才对?!”

  分享与合群的秘诀

  秘诀052?培养多元及弹性的玩法

  秘诀053?破解僵化的思考

  秘诀054?自我觉察:“我有错吗?”

  秘诀055?加强说服力——诉求卖点

  秘诀056?严选老大,选定离手

  培养多元及弹性的玩法

  如果你发现眼前这位“魔术师”老是玩不出新把戏,那么你可能需要认真来思考:孩子能够玩的、会玩的花样是否就那几招、这几套?

  为了破解孩子有限的玩法,积极的方式就是平时引导及示范给孩子看,各种可能存在的游戏规则。

  以暗棋的玩法为例,让孩子知道可以选择:(1)翻开吃,不可以连吃;(2)翻开吃,可以连吃;(3)暗吃,不可以连吃;(4)暗吃,可以连吃等,以及车、马、炮的不同走法。

  让孩子平时练习多元及弹性的玩法,将有助于跳脱“按照我的方式玩”的窠臼,免于在与他人的人际互动中,不知不觉形成路障。

  破解僵化的思考

  请谨慎留意:孩子的思考是否容易陷入“非黑即白”的二分切换,套入“一定得怎样,否则就不能怎样”的僵化模式?

  如同前面让魔术师能变出更多的把戏,以应付复杂的人际关系,为了避免孩子的思考(如同活塞、轴承、涡轮等)因摩擦生热而卡死,需要你平时便添加润滑而让他的想法变得更有弹性。

  想法的润滑剂如何调配而来?这就考验着我们是否能够跳脱所谓的“标准答案”,即“一定要怎么做,结局就一定得如何”的想法。

  以“龟兔赛跑”为例,我们是否可以和孩子一起续写或改编原来的故事内容,并将结局做一些调整与改变?例如:从原先的乌龟赢了兔子,改编成兔子赢了乌龟;或乌龟与兔子打成平手,或者双双被淘汰等结局。

  就像一枝笔,除了写字的功能之外,还能转变成不求人来搔痒、当乐团的指挥棒、当成是一根雪茄或虔诚拜佛的香,甚至于武侠打斗的利剑等。脑力激荡一下,让思考更有弹性。

  自我觉察:“我有错吗?”

  我想,孩子多少都希望顺着自己的想法玩。然而,别人没有依照自己的方式玩,也不代表对方有错。

  “你不能这样玩啦!”“这样不对啦!”“你犯规!”“错了!错了!不是这样子玩啦!”——请协助孩子自我检视,是否“千错万错都是别人的错”。

  当然,将错误归咎于对方,这样想会让孩子自在些。但是这么一来,除了会让他无法觉察自己可能出的错,少了调整自己的机会,还因为把责任都归咎于他人,连带地也把自己和朋友间的距离,越推越远。

  引导孩子练习自我觉察,优先检视自己的想法与行为,先不批判、推卸、归咎或指责对方。

  只看自己,好好地只看自己。就像在镜子面前,好好地觉察自己。

  加强说服力——诉求卖点

  并非孩子不能要求别人按照自己的方式玩,但有个前提是:他能够说服对方。

  引导孩子在与朋友沟通时,先不要强调“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方式玩”的讯息,以预防太直接的诉求让对方马上筑起防卫的高墙,抵死不从。

  试着先说说看,自己的玩法吸引人的地方在哪里,就像在营销自己的玩法一样,将自己的诉求卖点让对方看见,例如:

  “百胜、阿辛,我告诉你们,让鬼从一数到十,大家才可以跑得比较远,范围比较大。这样当鬼的人就比较费力气、跑得比较喘,比较难抓到人啦!”

  “小祎,我有个想法,你听听看。我们暗棋玩翻开吃,不可以连吃。这样彼此就可以慢慢地思考,谨慎地布局、攻击和防守,作战时间可以拉得比较长哟。”

  严选老大,选定离手

  谁是老大,谁说了算。引导孩子在游戏中,彼此先确认这一回合的“老大”是谁。老大的严选,可以采取推派、自荐、遴选、抽签、轮流等方式。

  由老大决定游戏规则,同时,当老大宣布玩法之后,底下的兄弟们就得选定离手,遵守该次的游戏规则。不得有异议,抗议无效。

  让孩子知道,配合与遵从也是维护人际关系的必要条件之一。

  本文摘自《如何让孩子人际力超群:孩子想知道的180个交友秘诀》作者王意中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人际关系 沟通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