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缺少耐心会打击孩子自信

2016年12月22日 07:21 红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造成孩子学习成绩下降、厌学、逃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父母和老师在孩子遇到学习问题时缺少耐心,使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伤害,自信心受到打击。

  “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你没有耐心去等待成功的到来,就只好用一生的时间去耐心面对失败。”教子之路也如此。

  我邻居家的女儿莹莹是个非常可爱、乖巧、温柔的小女孩,刚上一年级时,很不习惯在课堂上持续坐45分钟,注意力也不能一直保持集中,因此经常会受到老师的批评。她回到家不敢对父母讲,她父母也认为小学的课程简单,对孩子不是问题,也就没有留心和过问莹莹在学校的学习情况。

  莹莹因老师时常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数落她,便认为老师不喜欢她,心里就不太喜欢去学校,作业也有点潦草并常有错误。遗憾的是,老师并没有注意到莹莹内心的变化,不但没有停止在课堂上对莹莹的训斥,反认为她上课不认真听讲,下课不认真完成作业,并时常让她站在教室后面罚站。由于自尊心受到很大的伤害,自信心也因此受到打击,莹莹心里便开始对学校和老师有了几分恐惧和厌烦,下课后也不愿主动和同学们玩,原本甜美、可爱、快乐的小女孩变得越来越孤独和沉默。期中考试时,数学考班里倒数第一,她妈妈这才知道女儿在学校的情况,开始每天下班后监督她学习。

  有一天我们刚吃完晚饭,就听见对面传来莹莹撕心裂肺的哭声。我赶紧放下手中的事情向她家冲去。开门的是莹莹爸爸,我一进去就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只见莹莹妈妈像拎小鸡一样拎着莹莹的胳膊,边打边数落。莹莹满脸恐惧,大哭不止。莹莹妈妈见我们进来,气呼呼地将莹莹放下,我赶忙趁机带着莹莹去了我们家。

  进到屋里,莹莹眼里仍噙着泪,惊恐未消。

  我轻声问她:“你喜欢上学吗?”她摇摇头。我抚摸着她的头发,微笑着问她:“为什么呢?”

  她的眼泪又止不住掉下来,哽咽着说:“老师不喜欢我,我的数学老师一开始就不喜欢我。我想姥姥、外公,我不喜欢这儿,我要回成都。”

  我将孩子抱起,用手轻轻拍她的后背,让她将心中的委曲都哭出来。过了一会儿,等她平静下来之后,我问她:“我去和你妈妈商量商量,如果她同意,你可以吃完晚饭后到我家写作业。要是你有什么不懂、不会的,阿姨可以教你,好不好?”

  可怜的莹莹,当时只想着如何躲避可能再次挨打的噩运,听到我的建议,像遇到了救星一般,眼里含着泪,带着几分感激,马上点头答应。

  带莹莹一个星期后,我就发现了孩子的问题是内心缺乏自信。她智力很正常,只是写作业的动作有点慢,有时写到一半就停住抬眼看看我。当我微笑着朝她点点头,示意她做得对,她才继续写。在课堂上,当老师提问她时,她怕说错挨老师训斥,就有些迟疑。她一迟疑,老师就认为她上课没注意听讲,不会回答,就越发训斥她。老师越批评她,她心里就越害怕,越不敢回答老师的提问,如此便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注意力越发难以集中,作业时常出错,考试成绩下降。

  一个月后,当莹莹的精神状态和学习积极性有明显改善时,她的爸爸妈妈也意识到莹莹原有问题的根源所在,一边改进交流方式和教育方法,一边和老师加强沟通。现在莹莹就读于加拿大一所很好的医学院,准备将来做一名儿童心理医生。

  试想一下,如果当初莹莹的老师或妈妈能多一些耐心,了解一下莹莹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和作业常出错的原因,多给予鼓励和引导,帮助她一步步克服心理上的障碍,莹莹的学习状况就可以早点得到改善,幼小的心灵也就不会受到那么大的伤害了。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时常发现,人们对自己的家人往往耐心不够,可谓是“爱之深,恨之切。”许多出色的老师,可以培养出很多优秀的学生,却难以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其关键原因之一,就是对自己的孩子期望值过高而又缺乏应有的耐心。心里太希望孩子现在能学好、将来能有所作为了,于是难免操之过急,少了应有的耐心,多了几分“恨铁不成钢”的情怀,以至于有时对孩子说出的话言不由己,刺伤了孩子的自尊心,使孩子失去了应有的自信和追求上进的动力。

  父母能真正和孩子在一起生活的时光真的很有限,父母如果一味追求孩子成功,不能耐心地理解、支持、包容和引导孩子,失去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应该享受的天伦之乐,这样即使孩子将来很出色,这段难得的共处时光对家庭的每个成员来讲都是残缺的、不完整的。如若如此,人生岂不有很大的遗憾吗?

  愿天下父母在养育孩子、教子成才的过程中,能多几分耐心,多一些理解和智慧,能有效地帮助孩子解决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孩子教育和培养成为对个人、家庭和社会有爱心和责任心的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