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让孩子寄宿就是让他独立

2017年02月19日 06:54 现代教育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核心提示:家长不应将教育孩子的责任全部交给学校,也不应该过分依赖学校,过于“功利”地期待寄宿给孩子带来的转变,而是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让孩子寄宿,并争取更多的机会与孩子交流和沟通,经常与学校老师联系,不只了解孩子的问题,更应清楚孩子的全面情况。

  “上海哪所小学寄宿条件好一点?”、“我们工作太忙,希望让孩子寄宿,家庭条件一般,哪些寄宿学校的办学质量好,学生之间会不会攀比?”……

  最近,家长致电表示,想送孩子去读寄宿学校,而且孩子年龄也越来越小。让小小年纪的孩子去寄宿,孩子的生活、学习能适应吗?记者就此采访了浦东新区新金童小学的学生寄宿生活。

  送孩子寄宿家长减压

  该校250位同学中有220人寄宿。哪些家长喜欢送孩子寄宿呢?谭校长介绍,父母工作忙,家长没时间教育孩子;孩子走读,上学、放学途中安全问题令人忧,父母不放心让老人接送的安全问题;孩子的作业无人辅导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工作很忙,孩子平时比较调皮。”

  该校一年级学生家长黄先生介绍,从事物流业的他和夫人平时都没时间照顾孩子,孩子一个人在家他们也不放心,因此孩子在学校寄宿,不仅可以让老师给孩子进行学业上的指导,而且在老师的监督下,孩子可以养成比较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现在周末回家,孩子完全像个小大人,自己能照顾自己,不用父母操心。黄先生介绍道,孩子在学校寄宿形成了较好的习惯,所以周末回家,他们就很放心地让他一个人待在家里。

  曹女士和先生因工作原因经常出差,孩子由爷爷奶奶陪护,时间长了,她突然发现,女儿很娇气、挑食、霸道,且不合群,所以在朋友的建议下,她将女儿送去寄宿,两年下来,女儿的生活自理能力提高了许多。

  老师关注学生心情变化

  让孩子去学校寄宿,孩子在学校表现会怎样?记者找到了寄宿的小学生。

  该校四年级学生小静说道:我7岁时在学校寄宿,每周三,我妈妈会来学校看我,星期五下午回家。在学校里,我学会了自己洗脸、刷牙、叠被子等。寄宿在学校,有那么多的同学住在一起,晚上可以一起聊天,觉得很开心。

  记者和寄宿学生交流时,发现,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觉得自己住在学校里,独立生活、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增强了许多。“对于寄宿生的心情变化,生活老师一直很关心,一旦发现有学生不开心,老师就会和其他同学一起去陪他聊天。”

  该校生活老师王老师介绍,一般来说,刚寄宿学生的适应期为2个月。前两周学生会哭闹,两周后情绪较稳定一些,但过一个月后,学生又会哭闹。寄宿学生大多都会经历一个情绪反复的阶段。学生不适应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对父母有很大的依恋。针对这一现象,学校每周三实行“家长开放日”,解决他们的“念家”情节。

  家长不应依赖学校

  谭校长介绍,集体生活对培养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交往能力,良好的健康心理确实有好处。但另一方面,由于孩子离开父母之后,缺少了经常进行心理交流和心理倾诉的对象、场所,在与同学交往过程中,难免会碰到一些问题,产生一些矛盾。这需要家长的细心观察和调整。

  为此,家长不应将教育孩子的责任全部交给学校,也不应该过分依赖学校,过于“功利”地期待寄宿给孩子带来的转变,而是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让孩子寄宿,并争取更多的机会与孩子交流和沟通,经常与学校老师联系,不只了解孩子的问题,更应清楚孩子的全面情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