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从互联网上准时下来?

2017年02月20日 06:3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电子产品对孩子的影响现在还很难用“好”与“坏”来简单评定,但有一些孩子因上网成瘾而走上不归路的例子倒总是见诸报端。有的家长抱怨:“上网玩游戏比亲爹亲妈还要亲,一旦上去,就很难下来了。”“你不让他玩游戏,就跟丢了魂儿似的。”本文暂不涉及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生活充实有意义等话题的探讨,仅从方法上,帮助那些为此焦虑的家长,让孩子从网游上准时下来。

  1、邀请孩子开会讨论:别不把村长当干部,孩子也是人,如果家长单方面制定制度,强制孩子遵守,效果往往不好,甚至会背道而驰。有的孩子表面服从,心里别着个劲儿甚至逆反,最后都会爆发出不同程度的对抗情绪。让孩子参与进来,一起制定游戏规则,孩子被尊重的心理得到满足,就会乐意尊从这样的规则。开会时家长要态度和蔼,让孩子在放松的状态下说出自己的想法,家长不要打断和否定孩子的想法,要做个专注的聆听者,记下孩子和自己的想法,随后逐条讨论是否可行。

  2、设置上网条件:这里商量得越细越好。例如有的家长会要求孩子完成作业后才能上网,那么完成哪几种作业才能上网?作业做到什么程度才叫完成?都要和孩子一一量化。每个家庭情况不同,家长可结合自身设定适合自己孩子的上网条件。

  3、设置屏幕时间:为了不让孩子动歪脑筋钻空子,也为了规则更严谨,家长可把电脑、手机、ipad、网络电视、游戏机等等上网的载体时间,统称为屏幕时间,和孩子一起商定玩游戏时间的长短。

  4、设定上网范围:家长要对孩子上的网站做到心中有数,不能由着孩子的性子想上什么就上什么,否则会后患无穷。家长可先登录看一看并试玩一下,在自己认可的网站中,让孩子进行挑选,如果孩子提出其他的网站,家长要登录看一下,如无大碍可同意。另外,家长不要把电子产品放在孩子的卧室里,可放在家里相对开放的地点,确保你出来进去都能很容易地看到它即可。

  5、承担后果:超过规定的时间怎么办?承担相应的后果,如:转天的屏幕时间取消掉。孩子一开始也许会有意无意地超过时间,这其实也是在有意无意地试探家长,家长一定要严格按照开会商定的规则去做,让孩子承担这个行为引出的后果,而不是承担与这个行为无关的后果。家长可以平静而坚定地告诉孩子:你超时了,明天的被取消掉了。孩子听到这样的话,情绪上肯定有波动,这种情绪如果被家长理解并接受,孩子会很快平复下来,并乐意配合、遵从已制定的规则。家长可试着这样说:“明天的被取消掉了,让你感到难过和沮丧了,真可惜这次超时了,要是没超时多好啊。下次努力准时结束,明天的机会就争取来了,我相信你能做到。”如果家长代之以数落甚至谩骂,日积月累,亲子对抗问题迟早会爆发出来。

  6、设定计时器或闹表:有的家长自己时间观念都很差,那怎么盯得准孩子的网游时间呢?有的家长因忙于家务而忘记孩子的上网起止时间了,导致本该玩30分钟的,却稀里糊涂地让孩子玩了一个多小时。家长可给自己设定个计时器或闹表,提醒自己时间到了。对于自控能力强的孩子,不需要放置定时器或闹表,只要孩子目之所及有表即可;对于自控能力弱的孩子,刚开始在他(她)身边放置此物,等慢慢形成好习惯了,可撤下此物。切记的是,孩子上网前,家长和孩子要一同确认上网开始的时间,用事实说话,让孩子无法钻延时网游的漏洞。

  7、文字化、正式化:开会商定后,把以上具体内容写在纸上或本子上,家长请孩子签字,写下签字日期,写下执行日期。让孩子感受到这不是儿戏,而是很严肃很郑重的事情,让孩子明白什么是一诺千金,既然商定了就按照条款去做,违反规则了就承担后果,如果忘记了有文字可查。只要孩子和家长一起努力,孩子会慢慢在此方面形成好习惯,到时,不用家长提醒,不用闹表,孩子自己就会准时从网游上下来。

  对于上网问题,家长谨记的是:我们要的是疏,不是堵。

  本文来自父爱本色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