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零花钱、压岁钱和财商培养

2017年02月24日 06:0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长问:

  孩子即将初中,想培养他的财商。过年的零花钱都给他存到银行卡里面了,有两千多块钱,银行卡交给他自我管理。他把这个账号绑定手机,经常在网上购买畅销小说。因为他迷上了网上的电子小说,所以经典小说也不看了,同时也花了很多钱,让妈妈就很担心。她想培养孩子的财商,现在出现了巨大的挑战,同时孩子又痴迷网上的网络小说,给这个妈妈很大的打击。她怀疑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事情!

  陶老师回答:

  其实,我觉得孩子有这样的表现很正常。但是我们如何去看待这个问题呢?

  首先,我觉得孩子不应该拥有这么多钱的支配权。还没有上初中的孩子,他是没有能力去管理好2000元钱的,除非他之前有成功的经验,或者有一个能逐渐管理好的过程。否则你不应该拿这么多钱一下交给他去管理。即便你要培养他的财商也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其次,我建议这位家长每月给孩子固定的零花钱,比如你每个礼拜给孩子10元钱,这10元是孩子可以支配的钱。他可以去做任意他愿意做的事情,只要不是违法的事情,我们就不要去干涉太多。我们就不要把自己的价值取向强加给孩子,否则你给孩子的零花钱的意义就消失了。

  我们为什么要给孩子零花钱?因为我们希望孩子可以学会合理的花钱;我们希望他有些重大的梦想可以通过零花钱来实现,这样他未来才有更美好的希望。我们给孩子零花钱,也代表我们对孩子的一种尊重。因为他是一个独立的人,他需要去买些东西,而不是每次都去求我们。你想想孩子每次都低三下四的求我们,按我们的意愿去完成一些事情,其实对孩子来说,是一种自尊的伤害。我们给孩子这种提升自尊的机会,代表我们在教育上的远见。

  同时,我觉得压岁钱虽然是别人给的钱,但这些钱孩子不可以自由支配。他可以作为远期的目标把它攒起来。比如他小学毕业的时候,可以去一个他想去的地方,或者我们去买一辆很酷的山地车。这些都是可以做的!但是他不能用于日常的花销,因为这些钱是别人给他的钱,不是他合法的收入,所以他不应该拥有这种支配权。

  孩子喜欢这种网络小说,首先,我觉得他读书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只要这些小说没有黄色的、暴力的,或不全是暴力的,那么我觉得可以允许他去读书。但是我们还是要让他多元的去接触这个世界,我们要解决的,不是要不要让他读书的问题,而是我们如何可以让他接触更高级的一些知识,或者一些更高级的有价值的内容。比如如何去关注历史哲学、政治经济或者是人文方面的内容。你说,他不愿意读那些怎么办呢?那么可以从听开始,我推荐大家,有条件的可以听2个节目,一是晓松奇谈;二是罗辑思维,你只要下载一个“喜马拉雅”就可以听到这2个节目。当然,我们靠谱家庭育人也是可以在喜马拉雅搜索得到的。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陶勇-家庭教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