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也是一项无人能取代的工作

2017年06月02日 07:3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还有只有我才能做的工作等着我呢”

  “父亲也是无人能取代的工作吧”

  ——电影《如父如子》

  一个男人要成为一个真正的父亲,也许应该放弃只从自身出发成为父亲的想法,接受“只有当一个孩子接受和承认你为父亲,你才能成为父亲”的现实。

  ——是枝裕和,日本电影导演

《如父如子》剧照《如父如子》剧照

  1

  我很喜欢日本电影导演是枝裕和的作品。当初被圈粉,源于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看了他编剧导演的电影《如父如子》(日文原名《そして父になる》直译为中文名的意思是:于是成为父亲。)。

野野宫良多一家野野宫良多一家

  野野宫良多(福山雅治饰),日本一个出色的中产阶级,事业有成,妻子绿温柔贤惠,6岁的儿子庆多可爱懂事,他是很多人眼中的人生赢家。

  良多有很强的事业心,常年忙于工作,周末也频繁加班。陪伴孩子这件事儿,几乎由妻子一个人承包了。虽然绿偶尔会埋怨良多,但是善解人意的她也能体谅良多的辛苦,所以家庭成员间的互相包容,也能让关系达到一个平衡,一切也还算风平浪静。

  然而有一天,医院的一通来电让一切平静幻化为泡影。

  良多唯一的儿子在出生时被医院护士“误抱”了。

  所以,6年来身边这个朝夕相处,精心栽培的孩子,并不是他们的亲生儿子。

  经年累月的陪伴积淀下来的情感,与素未谋面的血亲,两者之间,究竟应该选择“时间”还是“血缘”?

斋木雄大和妻子斋木尤加利斋木雄大和妻子斋木尤加利

  2

  与野野宫良多换错孩子的是斋木雄大 ,一个破旧电器行卖灯泡的老板。

  斋木家的物质条件不像野野宫一家那样优渥。除了被抱错的长子琉晴外,雄大还有一个儿子和女儿,年迈的岳父也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妻子尤加利除了要照顾3个小孩子外,还需要做兼职工作来补贴家用。一家5口人靠着微薄的收入相依为命,倒也能苦中作乐。

  与良多不一样,“能推到明天做的事情,绝对不在今天做”是雄大的工作信条,但他愿意把大把的时间给孩子。

雄大兴致勃勃地和孩子们玩刚修好的玩具雄大兴致勃勃地和孩子们玩刚修好的玩具

  在街头巷尾放风筝,和孩子们在海洋球里打成一片;乐在其中地给孩子们修理七零八落的玩具;推掉周末朋友的棒球之约,只为和孩子们躺在草地上晒太阳……

  3

  怀着“流着同样血液的人,最终都会越长越像,也会和自己越来越亲”的信念,良多选择了交换孩子。他相信依靠血缘这份纽带,成为一个孩子的父亲并没有那么难。

  然而,事与愿违。

孤独的琉晴孤独的琉晴

  性格开朗,甚至有些顽皮的亲生儿子琉晴住到良多家后,并不认可这个突然冒出来的父亲。从自由自在的放养,变成了关在金丝笼里的圈养,他一点儿也不快乐。

  良多依然没昼没夜地工作。

  用牙膏在镜子上画画,两个巴掌来回地敲琴键,反复地打单机游戏消磨时间……对于琉晴来说,虽然现在住在“像酒店一样”的家中,但没有人陪伴,也没有什么乐趣的日子,真是度日如年啊!在这种缺乏“温度”的氛围中,他无比思念在乡下的养父母。

  于是,琉晴选择了逃跑。他趁绿熟睡之后,一路逃票,奔回了乡下的雄大家。

  每个孩子的行为都是在响应爱的召唤,在哪里感受到的爱多,自然而然就会向哪里跑去。

  虽然庆多离开生活了6年的家,也感到不适应。但是雄大能给予他更好的理解和支持。

  他知道父亲这个角色,仅仅凭借血脉相连,是不够的,想要孩子正真地接纳自己,一定要付出足够的时间互动。

  所以,他让庆多和自己一起修电器;挑庆多有兴趣的话题,给他讲故事;陪他一起洗澡,玩“喷水”的游戏……

  与琉晴在良多家的形单影只相比,生活在雄大家的庆多很少只身一人。新家的父母,都以足够的热忱努力着,期待自己能正真走进孩子的心扉,认可他们的父母角色。

  4

  虽然良多事业有成,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父亲这个角色中,与骄傲、出色的良多相比,接地气甚至有些邋遢的雄大反而更受孩子的欢迎。即使举止得体,谈吐优雅的良多,打心眼里就看不上那个喝饮料咬吸管的雄大。

  关于如何做一个父亲,雄大与良多有过这样一次争论:

  别看雄大平日一副吊儿郎当,不学无术的样子,遇到养育孩子的问题,他也可以理直气壮地怼得学富五车的良多哑口无言。

  逃不掉的血亲关系决定生理意义上的父母,但想要成为孩子心理意义上的父母,是要花时间陪伴,并付出努力的。

  一个父亲的成功与否不完全取决于他能挣多少钱,而在于他是否愿意花足够的时间和耐心陪伴孩子,他的心能否正真地和孩子贴在一起。

是枝裕和,日本电影导演,《如父如子》导演、编剧是枝裕和,日本电影导演,《如父如子》导演、编剧

  5

  谈到《如父如子》这部影片的创作灵感,身为导演,同时也是该剧编剧的是枝裕和说,这一切来自于,他做父亲之后的一些思考。

  “一个父亲到底什么时候才算真正成为了父亲?” “怎样才能使一个男人变成父亲,是血缘关系,还是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是枝裕和说,这是他长久以来被困扰的问题。

  是枝裕和在他的随笔集《有如走路的速度》中,分享过这样一件事情:

  由于筹备电影的拍摄,他很长时间没有回家。一天晚上,好不容易挤出一点空档,回到妻子和女儿守着的家中,三岁的女儿在房间一角读绘本,不时朝他瞥几眼,流露出很在意他的样子,可就是不到他身边去。

  女儿看到他后很紧张,是枝裕和留意到这一点,自己反倒也紧张起来。父女俩就在这种微妙的氛围中度过了那个夜晚。

  第二天早晨,他又要赶去工作,女儿送他到玄关,临别时却像跟客人告别一样,毕恭毕敬地对他说了句:“下次再来啊。”

  是枝裕和说,他这个父亲不由得苦笑了一下,其实内心非常狼狈,也很受伤。他真切地感受到,亲子关系,仅靠“血脉相连”是不行的。由于忙碌,他与女儿相处的记忆,在她心里已经完全没有了痕迹。

  “一个男人要成为一个真正的父亲,也许应该放弃只从自身出发成为父亲的想法,接受‘只有当一个孩子接受和承认你为父亲,你才能成为父亲’的现实。”这是是枝裕和后来找到的答案。然而这个认可的过程,少了时间与耐心的陪伴,是不太可能完成的。

  6

  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一个逐渐与父母分离的过程。细细回想漫漫人生路,父母能正真陪伴在孩子身边的,也就他年幼时那十多年。往后的日子,随着他升学、工作、结婚、生娃……很多人与孩子相处的日子,从每天的朝夕相伴,到周末见面,再到一年的两三次……

  年轻的时候,我们追求自我实现,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用大把的时间扑到工作上,在他最需要我们的那几年,忽视了陪伴的重要性。然而成长只有一次,往后的日子,我们只能看着孩子的背影“渐行渐远”。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龙应台,台湾作家

  7

  我在想,没人陪伴的童年和没人陪伴的老年,都一样的孤独寂寞吧。昨天是六一儿童节,明天又到周末了,即使再忙,也陪陪孩子吧!(by新芽)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