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的苦恼:为何宝宝只爱妈妈

2017年06月27日 06:30 中国教育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主要是因为母子之间有着天然的纽带联系,爸爸其实也不要因此而吃醋喔!爸爸其实可以在日常的生活中和宝宝多点互动,这样同样能赢得宝宝的“宠爱”。

  很多爸爸都会有这样的苦恼:尽管每天都会抱抱宝宝、亲亲宝宝,和宝宝一起玩游戏,但是宝宝就是对爸爸“不为所动”,反而整天喊着“要妈妈”,爸爸们真是伤心极了!于是,爸爸们一次又一次在心里叩问:是我做得不够好,宝宝不喜欢我吗?为什么宝宝只爱妈妈呢?为什么?!

  1、宝宝与妈妈的共生关系

  宝宝与妈妈更亲近是因为宝宝在出生前就已经和妈妈“相处”10个月了!宝宝在3岁前,由于孕期、母乳的关系,会对妈妈有更多的依恋,这阶段的宝宝眼睛里就只有妈妈,妈妈就是我,我就是妈妈,这是宝宝让自己变得安全的共生幻想。这是无论爸爸怎么努力都超越不了妈妈的。

  但是爸爸也不要因此感到失落,宽容地接纳孩子的心理成长特性就是对孩子的爱。宝宝过了3岁,家庭“三角关系”开始形成。爸爸就成为了女儿的最爱,女儿经常黏着爸爸,要爸爸抱抱带着去公园玩。这时则反过来要妈妈学会宽容女儿与妈妈争夺爸爸的爱了;如果是儿子,则爸爸要宽容儿子与爸爸争夺妈妈。

  孩子在3-6岁阶段,就会形成爸爸妈妈都爱宝宝,宝宝也爱爸爸妈妈的安全健康的家庭模式。

  尽管宝宝在3岁以前明显偏爱妈妈,但是爸爸还是能够通过行动来感染宝宝,赢得“宠爱”。那么,爸爸该怎么加强自己与宝宝之间的亲密关系?

  2、打造“父子/父女空间”

  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幼儿从3个月起,父亲能多陪伴宝宝的话,宝宝在1岁前以至于以后的行为障碍都会更少,其攻击性、叛逆性、好动性、反社会等不良行为也将大大减少。

  中国家庭中,爸爸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一方面是由于工作忙的客观原因,另一方面也因为爸爸不愿带小孩,觉得带小孩是件麻烦事。如果爸爸想要宝宝与自己更亲近些,那就将这些想法抛诸脑后吧!每天尽可能抽更多的时间陪宝宝聊聊天,爸爸还可以陪宝宝玩玩具,做游戏,比如可以玩“举高高”游戏,爸爸把孩子举到空中,每次一玩,宝宝就会疯得不得了,咯咯直笑,宝宝和爸爸的感觉就更亲近了。

  3、爸爸与宝宝来个“亲密接触”

  买一个悬挂式婴儿背带,鼓励爸爸经常把宝宝放在里面带着,这能加强他与宝宝的亲密关系。空间上的接近是加强父子联系的最自然方法,尤其是当一天快结束时,宝宝往往容易烦躁不安,这时让爸爸把宝宝放在背带里,出去转转,妈妈就能有个时间稍微休息一下或者做些自己的事了。

  爸爸也可以在日常多主动亲亲抱抱宝宝。宝宝在爸爸的怀里一开始可能会有所抗拒,可能是因为爸爸抱抱的方式不对,让宝宝不舒服,也可能是因为爸爸独特的气味让宝宝一时难以接受。但是随着亲密接触的次数多了,宝宝便会逐渐习惯爸爸的方式与感觉。

  4、给宝宝换尿布

  宝宝出生后,最麻烦的事就是换尿布了。这项繁琐的工作一般都是由妈妈负责,爸爸不妨主动试试给宝宝换尿布,这也能成为加强父子心理联系的一个好机会哦。爸爸一开始难免会手忙脚乱,宝宝也会因爸爸的笨拙动作而哇哇哭叫,妈妈不必及时“救火”,尝试让爸爸用他的方式去安抚宝宝。

  妈妈别怕把宝宝交给丈夫照顾,也不必整天看着他们,更不必担心宝宝会不舒服,爸爸与孩子相处有他独特的方式,久而久之你会发现宝宝还是很享受爸爸的这种“不一样的爱”哦。

  5、做一名“超级奶爸”

  有的宝宝既吃母乳又喝奶粉,妈妈可以鼓励爸爸用奶瓶给宝宝喂奶。一些爸爸将喂奶看作很简单的工作,只要把奶瓶嘴塞到宝宝嘴里,然后空出的另外一只手在翻报纸或者捣弄遥控器。其实妈妈可以指引爸爸在给宝宝喂奶的时候,给宝宝温柔的眼神注视,也可以低吟浅唱,尽管宝宝不能理解你说什么,但是爸爸磁性的声音也能让宝宝感到很有爱。

  就算是只吃母乳的宝宝,爸爸也可以在妈妈喂奶时帮一下忙。比如,当宝宝吃完奶后昏昏欲睡,爸爸可以主动抱抱宝宝哄他睡觉。一旦宝宝习惯了由爸爸拍着睡觉,那么在他醒着的时候也很容易接受爸爸的安抚,父子关系会变得更亲密。

  6、为宝宝值夜班

  哄孩子睡觉大多成为妈妈生活的一部分,其实如果有爸爸来担任这份工作的话,对宝宝的作用效果会更好。即使宝宝起床的第一眼不是看到爸爸,至少在进入梦乡前是和爸爸在一起的,那样宝宝就不会觉得爸爸对自己的爱和关注比较少。

  在夜间照顾宝宝的问题上,夫妻可以分工。如果妈妈不用下床就能安抚宝宝,晚上就由她来照顾;如果需要下床才能解决的问题,就可以由爸爸来做。夜间的平和与安宁是加强父子联系的绝佳时机,即使是在半睡半醒的状态下,父子俩也能形成更亲密的关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