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一个不吼不叫的好妈妈

2017年09月28日 06:30 新浪教育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看到周围很多年轻妈妈都对自己的孩子大吼大叫,尤其是对男孩,吼叫得相对更多一些。

  我为这些年轻妈妈的做法感到担心,因为她们不知道自己的一次吼叫,很可能会让幼小的孩子产生心理阴影,会使他变得心灵脆弱,甚至他在长大后还会因为年幼时的心理阴影而难以有好的人生发展和前程。

  这不是危言耸听!

  对于孩子来说,妈妈对他进行理智的、没有情绪的教育,他是很容易接受的;而对他大吼大叫,甚至大打出手,他却从内心会逆反,甚至会反抗这种所谓的“教育”行为。

  当然,他也不会认真去改正自己的过失。所以说,妈妈温和些,讲理些,效果要比吼叫强很多倍。

  我告诉大家一句心法——看孩子不顺眼,是我们的修养不够。

  我们看到的都是结果,原因在哪里?要去找原因。就像中医治病,那是要找根本的原因的。教育孩子也是这样。一旦你找到了最根本的原因,可能就不会吼叫了。

  其实孩子才是我们的老师,们要跟孩子一起成长。

  比如,孩子不爱学习,这是我遇到的父母提的最多的问题。

  怎么办?其实很简单,我对这个问题发过一个微博——“在孩子面前, 最好是戒网,尤其是戒掉手机网,最好连电视也关了,你会发现,你的心变净了,再捧起本好书,你的心会变得丰盈了,孩子也变得爱学习了,也不用催促了。坚持 一段时间下来,你会发现,你不仅没有失去什么,而是获得了太多,自己,孩子,爱人,家庭都受益了。你赚大了,恭喜你!”

  就是这么简单的事,就看我们成人真干不真干了。

  我们自己不去改,千方百计让孩子去改,甚至不惜大吼大叫,收效甚微,我们还累够呛。

  吼叫是坏榜样,孩子也学会对他人吼叫。情绪会传染,情绪失控的妈妈往往会教出情绪化的孩子!

  对孩子,我们不要理直气壮,而要理直气平、理直气和,要平和、和平。有理,也要心平气和地说,要“平”,要“和”,才会让孩子从内心里感觉舒服。有理不在声高。

  掌控情绪,才能掌控未来。这个情绪是掌控自己的,而未来却可以是自己的未来和孩子的未来。

  父母与孩子之间产生矛盾的根本原因就是对立,就是父母不了解孩子,还特别想控制孩子。如果想化解这个问题,就需要父母做对,做正自己,要去爱孩子,去接纳他,去跟他做心灵的沟通与连接。

  我们自己做不好,就应该不好意思跟孩子吼叫;我们自己做好了,就根本不会跟孩子吼叫。

  古人讲,教儿教女先教己。所以,要想教育好孩子,就先教育自己吧。而教育自己的前提是不断地学习,就是去改变自己,只有自己改变了,孩子才会跟着改变。

  希望所有的妈妈、所有的爸爸、所有的教育者都能心平气和,都能“不吼不叫”,都能尽全力把孩子培养好,为自己的家庭,为社会国家培养优秀的“接班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