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秘诀 养出内心强大的孩子

2017年10月09日 10:10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复杂的人际关系、严酷的工作压力、高涨的生活成本、不断贬值的人民币……让身为父母的我们无时无刻都不在练就一颗愈发强大的内心。而在竞争更激烈的未来,如何让孩子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却是父母现在就能把握的事情。

  经常处于高压环境下的父母,本能地希望孩子可以远离各种伤害以及不安全因素,但是古人云: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一番坦途,只是父母的美好愿望。那么,如何让孩子小到当下可以处理好自己的负面情绪,大到未来可以有更强的生存能力,除了我们要控制自己事事代劳、过度保护的本能,其实,从小应该给孩子的心灵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宝宝强心剂:“家里让我感觉很安全,很快乐。”

  父母自己的生活状态越快乐,孩子越有可能拥有美好的未来。父母的快乐和烦恼会以最快的速度传递给孩子,即使孩子正在面对伤病或者残酷的战争,只要他能感觉到爸爸妈妈之间,以及整个家庭里充溢爱和温暖的感觉,他都会有勇气面对所有困难。

  好父母这样做:晨佳是一位既能照顾孩子的育儿能手,又是一位爱生活、爱自己的活力美妈。她每天眉开眼笑、耐心十足、活力无限,回到家就会大声呼唤:“我回来了!”做好饭则招呼大家“咪西咪西啦”。她还时不常地组织野餐、泡温泉、水果采摘等家庭聚会。在她饱满、愉悦情绪的感染下,老公和孩子也都精神奕奕,家中总是充满欢声笑语。

  宝宝强心剂:“规律的和可预测的生活让我很安心。”

  父母总是挖空心思为宝宝购买超炫的玩具、策划兴奋的旅行,他们认为,这些新鲜的刺激会让孩子得到更多快乐。其实,孩子也需要可预测的、连续性强的规律生活,比如晚上大家一起吃饭,之后再散步或者做游戏,并将这样的安排长时间地固定下来,给孩子一种可以掌控的感觉,消极和焦虑的情绪也会减少。

  好父母这样做:叮当入园前3个月,妈妈就开始有意识地安排她按照幼儿园的作息规律生活。比如,7点起床、10点户外玩耍、12点前结束吃饭,然后漱口、擦嘴,自己脱衣上床睡觉;下午2点左右起床,自己穿衣服,整理床铺;下午4点加餐……晚上9点之前入睡。妈妈还经常带叮当到即将要上的幼儿园玩一玩,和老师熟悉熟悉。入园后,叮当简直就把幼儿园看成是自家的“自留地”了,几乎没有抵触情绪。

  宝宝强心剂:“我知道,爸爸妈妈有事都会告诉我,和我商量。”

  孩子长得越来越快,想唬他或隐瞒什么都不像过去那么容易了。他甚至还会用丰富的想象力,编造出一种比现实还糟糕的状况。所以,既然难以隐瞒,还不如用孩子能听懂的话,告诉他实情。比如爷爷生病了,小金鱼死了。孩子有了安全感,会表现得更加坚强。

  好父母这样做:马上秋收了,琪琪的外婆准备回老家收玉米,琪琪也要随外婆一起回去,她还坚持带上自己养的两只小鸡朋友—“叽叽”和“喳喳”。为了不给外婆增加负担,妈妈就跟琪琪商量:小动物不允许带上火车,所以你不能带上它俩哦,让妈妈帮你照顾它们可以吗?”虽然极不情愿,但琪琪还是跟妈妈拉钩盖章,答应了妈妈。

  宝宝强心剂:“我知道怎样处理好情绪和坏情绪。”

  如果孩子每次哭闹或感觉沮丧、生气、失望时,父母都用逗他开心或者转移注意力的方式让他高兴起来,这恐怕会给孩子传递一个错误的信息:不开心是不对的。那么将来孩子在遇到负面情绪时则不愿意对父母说出自己的感受,而是将负面情绪积压在心里。一个真正心理健康的人,并不是在难过的时候可以微笑,而是可以和自己的不良情绪和平相处。

  好父母这样做:舅舅带乐乐去博物馆观看非洲野生动物展览,不料正赶上闭馆日。看着大门紧闭的博物馆,乐乐的小脸立马耷拉了下来。这时,舅舅开导他说:“我和乐乐一样不开心。不过博物馆明天才能迎客,咱们去附近公园溜达溜达,明天再来好不好?”乐乐脸上的表情渐渐由阴转晴。认同并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是引导孩子正视自己负面情绪的良好开端。

  宝宝强心剂:“我不着急,问题总有解决的方法。”

  遇到难题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教孩子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练就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在孩子心里播下乐观、自信的种子。当一个四五岁的孩子因为积木总是倒下而沮丧时,不要替他搭一个完美的城堡哄他开心,而是鼓励他再试试。乐观、坚韧的孩子面对任何环境,都会有信心解决问题。

  好父母这样做:佳玥从车中钻出,先行一步回家开门,爸爸则寻找停车位。当爸爸回到家时,佳玥还在费力地拧钥匙,而门却纹丝不动。她气急败坏地将钥匙递给爸爸,说:“锁太难开了,你来吧。”爸爸并没有接钥匙,而是反问佳玥:“还记不记得,爸爸是怎么打开爷爷的樟木箱子上的那把旧锁的?”听了这话,佳玥像是突然开了窍。只见她麻利地卸下书包,取出削笔刀,将铅末和笔屑分开,然后把铅末灌入锁眼中。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门顺利打开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