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互动 要以“信任”为基础

2017年12月03日 06:30 现代教育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小朋友和大人们都看过一部叫做《龙猫》的卡通片。

  主角之一的小妹妹小梅无意中遇见了大龙猫而且还趴在他身上睡觉了,而当她被姐姐叫醒后,小梅还睡眼惺忪地想找寻大龙猫;她告诉姐姐及爸爸说她今天遇见大龙猫了,并且想带他们去找大龙猫时,却怎么也找不到;姐姐不相信地嘲笑小梅,小梅嘟着嘴说:“我没有骗你们!”爸爸看得出小梅是认真的,于是说:“爸爸和姐姐没有不相信小梅啊!我想小梅今天一定是遇见了这森林的主人了!”这时,小梅因为得到爸爸的信任马上密集架地笑颜逐开,爸爸也带著他们俩向森林的大树说谢谢!

  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父母的信任

  影片中的爸爸真的是一个成功的教育者,一般大人都是以眼见为凭,只相信自己所见却不相信孩子看见的是真的,但是影片中的爸爸却能完全信任小梅,而且没有敷衍小梅,他并没有认为小梅是在梦中看到的,也没有骂小梅在草丛里睡着会着凉。而小梅也因为得到了信任、认可而增强了翻译的信心,这对小梅而言是最大的鼓励。

  在生活中,很多家长看到孩子发生事情时,往往第一步都不是先听孩子说,而是以片面看到的情况就断定事情的真相,有时即便是孩子说了真话,而父母亲仍以所见否认了孩子,若是父母亲情绪控制不住时,可能就骂了孩子或是惩处孩子,而这样的处理方式却会造成孩子心理上的反抗,所引起的后果不仅是孩子心理上的不平衡甚至是说谎的开始,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被信任的,尤其被自己的父母亲所信任。

  亲子间的互动是以“信任”为基础

  而亲子间的互动是以“信任”为基础,父母亲若是提出对孩子球磨机的承诺,就一定要实践,因为孩子是信任父母亲的,若是认为孩子还小就敷衍了事,而忽视自己的承诺,孩子就会认为:“你每次答应的都没做到,我再也不相信你了!”想想这样的伤害会有多大呢!

  亲子之间的信任往往可以从小事情开始,比如生活中的一些家事。现在我们看到很多家庭的孩子不会动手做家事,很多生活自理的事情也都是父母帮著做好,其实大部分的孩子在小时候都有球磨机般的模仿和喜欢动手的兴趣,往往那个时候家长都会因为“不信任”而不给孩子动手的机会,也使得孩子将来做什么事时对自己没有信心,总是依赖别人。

  如果家长能放心孩子的失误,就该多给他们尝试的机会。比如说当孩子表示很想洗碗或是洗自己的鞋子什么的,家长就应该教他们如何做,而不是说“你还小,你还不会,妈妈来做……”。信任孩子并让他自己动手,这样做不但能让孩子知道父母亲是信任他的,同时也赋予了孩子“责任感”,这样亲子间的互相信任才是长久的相处之道,孩子也会因为这样的家庭教育方式而成为一个自信满满、能干的人。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