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该被“焦虑”牵着走

2017年12月05日 06:30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报道,杭州一位家长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一张照片,孩子在书房做作业间隙不知不觉睡着了,感叹“我们累的时候可以倒头就睡,他们呢”?话题一经爆出,就引来各界围观,分分钟上了热门头条。

  前些天网上广泛流传的一个段子说,深夜,有女子一遍遍喊着“什么关系”,哭喊声在小区飘荡,后来大家才知道那是在辅导孩子作业,求解数学题。类似话题总能成为热点,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教育环境的现状,孩子们应付学业十分辛苦,家长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非常焦虑。并且,家长们的焦虑在有形的竞争和无形的压力下,呈愈演愈烈之势。

  许多家长的焦虑出自于“负责任”,也就是说要扛着把孩子打造成“牛娃”的责任。通常,“战斗日常作业只是基本款”,还有各种兴趣班、提高班,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奋战、受累。甚至于家长越是“负责任”,与现实的碰撞可能越激烈,也就会变得越焦虑。说到底,是一些家长在用自己的梦想和期待,于焦虑中给孩子施加压力。想让孩子多戴光环,变为设定的某种样子,却往往容易忽略孩子的天性。

  学习需要刻苦的精神,但很多家长只会让孩子刻苦努力,以为只要苦一些就能出成绩。孩子觉得累、觉得苦,父母看在眼里,但转瞬之后,继续加压。哪怕是面对填鸭式的方式,重复写字做题,也不以为意,因为“别的孩子都这么做”。实际上,当前教育改革正深入推进,教育模式在慢慢转变,市场对人才需求的结构也在持续变化。倘若社会对教育内涵的认知不能与时俱进,比如家长表面上懂得学习要讲究张弛有度,明白“应试教育”的弊端,却做不到给孩子留出成长的时间和空间,或许只会在人云亦云的状态中放大自己的焦虑。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