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特别磨蹭为哪般?

2017年12月10日 10:2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勇赫老师:

  您好!孩子特别爱磨蹭,总是要说好几遍她还不动呢,还特别爱找事儿,比如说你要抱她时他哼哼唧唧不让抱,你走了她就哭,你又去抱她就又不让反反复复,快把我气死了,因为这个没少打她屁股。

                                                                                                          蜜桃妈妈

  蜜桃妈妈: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

  孩子磨蹭是一种常见问题,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时间观念不正确,不了解效率对于做事的重要性,而是与儿童的心理特点息息相关。其一,天生内向的儿童思考过多,做事情较慢。其二,天生外向的宝宝好奇心强,注意力容易分散。其三,儿童并不理解父母的口令。其四,父母提出的口令较多,儿童做事情蹑手蹑脚。其五,父母本身做事情较慢,儿童是一种模仿。

  一般来说,以上五种情况较为常见。通过您的留言,我发现了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在亲子关系过程中,您越来越陷入了被动,而且是根据儿童的反应而主动做出让步与调整。我不太清楚您孩子的年龄,但是,如果孩子还在3岁之前,母亲一定要把握教育的主动性,我给您提出一些建议:

  1、想清楚口令再提出,一经提出不轻易改变。“走吧!孩子!……呦,不起来啊,那不走了……走吧, 好!……又看书吧,那好吧,那你在家看书吧!”我们经常不经意的表达,孩子们却每一句都认真“过脑子”。另外,不能因为孩子哭哭啼啼或者耍赖,你就自动调整口令,这样以来孩子会认为口令可以“违抗”,或者“哭泣”很有效。

  2、注意用语的简洁明了,不要使用“催促语”。一个口令的提出一定要考虑到听众的接受程度,因此对待小孩子的口令一定简洁表达,很显然这是一门功课。我在对千慧说,“来!敬礼!”她可以马上做到,当我说“来,起立并且敬礼!”她却迟迟犹豫,不知道怎么去做!另外,不要使用太多的催促语,如“快点!”“慢死了!”催促语不会提高效率,却让孩子更加着急,并贴上了标签。

  3、寻找合适的刺激物,积极引导。每个孩子的动力更不相同,语言对于习惯的养成显得苍白无力。我们需要耐心的观察,发现孩子的兴趣点并利用好兴趣点去训练孩子的习惯。

  4、做好示范,做事雷厉风行。家长的表现对于孩子影响很大。说出的话,一定要立竿见影,如果我们说出来也没有什么举动,那么孩子也会认为说是一回事,做是另一回事。

                                                                                                                刘勇赫

  本文摘自《新手爸妈巧应对育儿难题101问》作者 刘勇赫 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