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把哭当武器 爸妈该怎么办?

2017年12月24日 06:30 现代教育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孩子想要的到某样东西而得不到满足时,往往会大哭起来,而家长看到这种情景也往往会满足小孩的需求。然而,正是由于家长的这种惯性思维,宠坏了孩子。

  大多数时候,孩子哭并不是因为他们真正受到了伤害,而是想通过“掉眼泪”得到父母的关注。因此,家长要善于识破孩子的小聪明,不被孩子的眼泪所蒙蔽,更不要由于孩子的眼泪而改变自己原来的决定。

  南南本来是个很乖巧的小女孩,成天都是乐呵呵的。最近一段时间,南南突然变得特别容易哭,只要遇到不顺心的事,比如想买一条漂亮裙子,爸爸不让她把动画片看完,或者自己不小心摔倒了,她都会大哭大闹。父母不由自主地心软下来。最近几天,南南的哭泣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连她自己做错了事也哭个不停。

  为什么南南会突然变得爱哭了呢?事情还得从一个星期天说起。南南同妈妈一起逛街时,看到了一个很可爱的洋娃娃,可是妈妈不同意买。南南哇一声就当街大哭起来,她响亮的哭声引来许多过路人驻足观望和议论。妈妈窘极了,只好匆匆买下了娃娃就往家里赶。从这以后,南南越来越尝到了哭泣的甜头。她发现,只要自己一哭泣,妈妈就招架不住,进而就会满足自己的各种要求。于是,在不知不觉中,南南掌握了“眼泪”这个对付父母的好武器。以后,只要父母不能满足她的要求,就会大哭大闹,终于养成了爱哭的坏毛病。

  其实,对孩子而言,这种哭泣并非表明他们真正受到了伤害,他们更多的是把眼泪当成对付父母的武器。通过哭,他们可以引起父母的关怀和注意,可以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还可以逃避许多惩罚。

  真正造成孩子把“哭泣”当武器的是父母。当孩子第一次无意识地想通过哭泣来达到自己的某个目的,比如得到某个玩具、逃避某种惩罚,让父母带自己去公园玩耍时,如果父母由于孩子的哭泣而答应了他们的要求,这就等于间接地告诉孩子,只要哭泣就一定能使愿望得到实现。无形中,也就间接地鼓励了孩子的哭泣行为,使他们领悟到,可以用哭泣作为武器来使自己的要求得到满足。这样,久而久之,哭泣就成为了孩子的“法宝”,他们就逐渐学会用哭泣来解决问题,用哭泣使自己得到想要得到的一切东西。

  要使孩子改掉爱哭的坏毛病,父母就不应被孩子的哭泣所迷惑和软化。家长要善于识破孩子的小聪明,更不要由于孩子的眼泪而改变自己原来的决定。因为这样做不但会给孩子造成父母言而无信、出尔反尔的印象,影响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同时也使孩子的哭泣得到了“回报”,间接鼓励了他们的哭泣行为。父母要记住,坚持原来的决定,就是一种对孩子把“哭泣”当武器的行为最有效的改进。

  此外,当孩子哭泣时,父母不需要去安慰他们、劝阻他们,而是要有意识地忽略他们、冷淡他们,让孩子知道,眼泪并不能解决问题,眼泪改变不了什么。或者,当时就直接向孩子明确指出,哭泣是没有作用的,让孩子主动放弃“哭泣”这一武器。这样几次之后,当孩子发现哭泣的确不能让父母关注自己,眼泪的确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时,他们就会自然而然地不再用眼泪做武器了。

  小编总结:当小孩自己为了得到某样东西或者犯了什么错误而用哭来威胁家长的时候,爸爸妈妈这个时候不能立刻向小孩妥协。家长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原则,有时候有意识地忽略他们,让他们知道哭并不能解决问题。这样孩子以后才会变得坚强起来哦!?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