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娃上学只说一句“好走不送”

2018年01月09日 18:14 新浪教育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九月,北京小学、幼儿园纷纷开学,朋友圈中送娃上学的家长们分享着各自的喜与悲,我也是其中之一。

  还记得四年前,初送儿子进幼儿园,看着单纯无知的孩子们哭成一片,死死抓住我的手不肯放开,我心中也是五味杂陈。四年后,孩子转眼成为了一名小学生,看他头也不回地冲进小学校门,我居然产生了一丝丝小小的失落。

  龙应台曾讲过一段话常被引用:“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是的,今天儿子急速消失的背影明明也显示着七个大字:“不必追,来接就行。”

  突然想到在开学前的一周,我带他去图书馆。秋雨淅沥,空荡荡的公交车上,他坐,我站。

  他对我说:“妈妈你去对面坐吧。”我答:“不想坐,减肥。而且我站这儿可以保护你,万一你自己被甩出去,妈妈就失职了啊。”他默默站起来不容置疑地说:“那咱俩一起坐吧!”

  很久没有把他放在膝头像两个套娃一样坐车了。五十多斤的分量,压得我双腿发麻。我随口问他:“嘟嘟,你什么时候不会再坐妈妈腿上啊?”没想到他却一本正经地回答:“就到今天吧。我想让你坐下,你又不愿意自己坐,只好这样了。”

  我一时语塞。我突然感觉到,腿上的小人儿就像部智能手机,看着小,却能良好地独立运行,且功能强大。而我,是否早已不该再把它强留在我脖子的挂绳上,还硬加上一个防摔的金属壳。

  这一天,终于来了,而且比预想得更快,更突然。但从今往后,我想上学时只需说一句“好走,不送”,放学时只想说一句“好久,不见,等你来寒暄”。 □文/杜马(北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