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 请让孩子自由成“人”

2018年01月09日 06:30 三晋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知道诸位亲有没有注意过这样一个现象,有些父母看似不怎么“关心”孩子学习,孩子的成绩反而很优秀,越是过分关心孩子学习的家长,其孩子的成绩倒是越学越不理想。

  比如有位女同事,教育孩子非常上心,不但陪着孩子上各种课外班,连孩子做作业时间、如何穿衣打扮都细致的非常到位,但是孩子的成绩却越来越差。刚上小学时,班里前三名,小学毕业时,成了班里倒数第三名,现在上初中各方面仍然毫无起色,即使是从小就学习的英语,成绩也总是很低。这位女同事实在想不明白,自己呕心沥血地教育孩子,当妈的都做到这个程度了,怎么孩子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跟我学物理网贾兰华老师说:孩子的学习成绩和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密切的关系,像上述事例中家长的“管”,其中唠叨成分多,教育成分少。教育管制太多,容易造成孩子丧失自信心,产生学习无能感,越学越不好。

  对孩子管制太多的家长,其大多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甚至怀有某些攀比心理,由于其内心高度紧张,他们的判断和思考就很容易会出现偏差甚至盲从性,教育基本就是不停地寻找孩子身上各种可能导致“输”的弱点和缺点。比如孩子成绩稍有失误,家长的心态就发生了改变,看孩子哪里也觉得有问题,生性活波是不踏实,沉稳就是意志消沉,喜欢阅读被当成爱看课外书,甚至就连做作业认真也会被当成拖拉的表现,往往对孩子的每个细节都要胡乱干预一番,给孩子的成长蒙上了一层阴影。

  很多情况下,家长对孩子的管理大多是“有一种冷,叫做妈妈觉得你冷!”,只是把自己的思想、感受没有任何过滤的投递给懵懂中的孩子,并强迫性的要他们无条件接纳,根本不考虑孩子本身成长的特点。就好像赶一群羊去吃草一样,不让羊有自己的选择,也不管羊喜欢不喜欢,我认为这种草有营养,你就得吃,时间长了,不得病才怪。

  孩子教育是件最重艺术,不重辛苦的事,只有那些注重教育艺术的人才会把孩子教育好。瞎用功,乱教育还不如“不作为”,有时“不管”就是最好的管。如果把父母比喻为一个雕刻师,儿童绝不是一块没有弹性的石头,教育这把刻刀所留下的痕迹绝不是雕刻者单方面的想法,一件好的雕塑应是雕刻与被雕刻双方互动形成的。

  儿童是一个完美地独立存在的世界,他在生命的成长中有一种自我塑造、自我成形的表达潜力,就如一颗种子里藏着根茎、叶片、花朵,在合适的条件下自然会长出来一样,家长教育孩子如果有农人的信念和适度,有时孩子会成长得更好。

  让孩子健康成长,请给他留出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让孩子自由成“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