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必学8项求生技能 家教必不可少

  说到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貌似所有的家长都很赞同。但事实上,真正能做到的父母是少之又少。尤其是如今的独生子女家庭,孩子普遍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快乐生活。

  这种孩子的自理能力普遍较差,如果哪天家人不在的时候,可能饭都不知道煮来吃。更别说如果在外面走丢或遇困难的时候去解决生存问题了。

  但如果在家庭教育当中,父母经常给孩子灌输某些求生技能,事情就的结果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今天有两则新闻让小编印象深刻,一则发生在美国,一名7岁的女孩空难中幸存,独自一人拖着浑身是血的身体,在寒冷的黑夜里光脚行走约1.6公里,其间穿过两处堤坝、一座山、一处河床,终于走到一户居民家获救。

  另一则发生在中国广东茂名,一个患精神病母亲病死家中,其两个孩子竟与尸体同住7天,后被志愿者发现。小编本无意进行比较,毕竟两个家庭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但是这两件事情能够给我们家长一个提醒,那就是孩子的自我生存能力或者说是生活自理能力真的太重要了。

  很多父母对于这个美国女孩肯定会感到非常惊讶,小小年纪遇到空难一没有因为父母双亡陷入深深的恐惧,二没有大哭大闹坐着等死,三没有因为自己受伤而放弃求生,四能够长途跋涉向他人求救,并清楚地表达来龙去脉……这是怎样的一种生存能力,如果想让自己的孩子也拥有求生技能,家长的教育必不可少,我们可以让孩子先从以下8种技能开始学起。

  1、教育孩子要爱惜生命

  家长务必要告诉你的孩子,如果不幸遇到坏人,一定要把生命摆在首位,歹徒要抢钱就给钱,不要挑衅歹徒或是向歹徒宣战,能逃跑就逃跑,不能就拖延时间等待救援,并注意牢记“110”,可伺机打电话求救。如果遇到其他自然灾害,一定要记得坚持求救或自救,千万不能放弃生命。

  2、教孩子认识家的位置

  家长从小就要告诉孩子家的具体位置在哪里,位于哪条街道,几号楼几单元,周围有什么标志性建筑和设施,乘坐哪些交通工具、哪条路线能够抵达等等。家长往往会低估孩子的能力,认为他迷路后回不了家。其实不然,有相当一部分孩子在走失后是可以自己找回家的,关键要看父母是否从小教孩子认路,尤其是自家的路。

  3、与陌生人保持距离

  家长务必要教育孩子时刻注意远离陌生人,遇到不认识的人搭话时,一定要保持安全的距离,即大约两个人胳膊的长度相加的距离。如果对方和你之间小于这个距离,就要往后退;如果对方有意靠近你,一定要赶快逃掉。平时,父母可以模仿陌生人,让孩子练习如何保持适当的距离。

  4、学会及时叫救命

  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不要跟陌生人走,离开家出去玩的时候不能一个人,而且要告诉家里人要去哪里、和谁玩。如果不认识的人要把自己带走,最好的办法是要大声喊“救命”,也可以说“我不认识这个人,帮我打110”。这样就会立刻引起周围人群的注意,及时得到救助。看见别的小朋友被不认识的人带走,也要大声喊“救命”。

  5、牢记爸爸妈妈的电话号码

  小孩子的记忆力是惊人的,应该从小让孩子熟记主要家庭成员的电话号码,遇到困难时及时拨打电话号码,走失的时候找警察,或者找所在地的工作人员帮忙。

  6、会花钱

  家长应该从小培养孩子使用金钱来购买物品,肚子饿的时候要知道去便利店买面包才行,走丢的时候知道花钱坐车,是用金钱可以做很多事情,这也是非常重要的生存技能。

  7、学会报警自救

  平时家长要有意识地在孩子面前树立警察的良好形象,告诉孩子警察是抓坏人的,是可以信任的好人,遇到困难一定要找警察帮忙。有的父母爱在孩子耍赖时吓唬说:“再不听话就叫警察来抓你!”时间久了,孩子对警察会产生恐惧感,见了警察就躲,更谈不上求助了。孩子再大一点,会打电话了,家长要教孩子,万一走失时可迅速拨打110进行报警。

  8、牢记火中自救的方法

  让孩子牢牢记住,发现着火时附近有大人现通知大人或者打119报警;着火时火头比较小,赶紧用水浇灭;火势较大无法浇灭,应该第一时间用浇湿的毛巾或者衣服捂住鼻子,从火势较小的通道逃走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求生技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