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陷致癌门被判赔偿4.7亿 涉事产品含滑石粉

2016年02月26日17:23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资料漫画

    南方日报讯25日,美国强生公司曝出“质量门”事件,面临一笔巨额赔款。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密苏里州一个陪审团日前裁定,强生公司须向一位患癌死亡的女性受害者家庭赔偿7200万美元(约合4.7亿元人民币)。报道指出,该女性曾在长达30多年的时间里使用强生的婴儿爽身粉(BabyPowder)和优润佳(Shower ToShower)沐浴露,并指责强生的产品含滑石粉致癌。

  报道称,强生目前在美国面临约1200宗同类官司,这次是首度被判败诉,今年预计还有其他数起案件进行审判。原告律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强生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知晓这一风险,但一直选择“欺骗公众和监管机构”。

  据了解,2013年10月,美国南达科他州一家联邦法院也曾裁定,强生的婴儿爽身粉产品是导致一位女原告患上卵巢癌的因素之一。不过,该案的原告未能获得任何赔偿。

  此次判决再次引发了生殖器部位长期使用滑石粉产品与增加卵巢癌之间存在着联系的讨论。

  据了解,滑石粉是矿物质中的一种,与含有石棉成分的蛇纹岩共同埋藏在地下,因而在自然形态下常常含有石棉成分。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陈小明认为,天然滑石粉的确含有石棉这种已经被列为一级致癌物的成分,但合格的滑石粉石棉含量极低,而且在爽身粉等日化用品中使用的药用级滑石粉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同时使用时方法也要注意。

  强生中国在给《南方日报》的声明中表示,强生公司在全球各地(包括中国在内)所有产品中使用的滑石粉,都经过仔细甄选,其质量、纯度和合规性都完全满足最高标准的要求。卵巢癌是一种复杂的疾病,其成因目前仍然未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及美国化妆品成分审评委员会(CIR)都已经做出结论,认为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滑石粉与卵巢癌有关。

  “滑石粉主要的化学成分是硅酸镁,化学结构稳定,本身对人体是无害的,起码现在并没有确切科学的证据证明它能够致癌。”陈小明表示。

  而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消息,自2009年10月1日起,凡申请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或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的产品,其配方中含有滑石粉原料的,申报单位应当提交具有粉状化妆品中石棉检测项目计量认证资质的检测机构,依据《粉状化妆品及其原料中石棉测定方法》(暂定)出具的申报产品中石棉杂质的检测报告。根据我国卫生行政部门关于化妆品的有关规定,石棉因能致癌被列为化妆品中的禁用物质,而滑石中常常含有石棉成分,因此需先进行检测方可使用。

  结合目前已有的研究结果,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丁雪佳认为,滑石粉本身的化学成分是无毒的,致癌的原因大致有两种:一是这种物质的颗粒或是纤维在人体表面是可以迁移到人体内部的,到达人体器官会产生积累,改变内分泌状态,从而引发癌症;二是滑石粉中可能会含有某些重金属等杂质,常为致癌物质。

  昨日记者搜索发现,强生婴儿爽身粉在京东、1号店及淘宝等国内主流电商平台仍有销售。

   (记者/刘熠)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强生爽身粉滑石粉婴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