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捂”就是“挡”疾病!该咋捂?看看这个!

  冬春交际,天气喜怒无常,全国多地重复着升温—降温—升温的节奏,此时,感冒、过敏、关节炎等疾病也特别容易找上门。秦淮区止马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灸科王宁生主任中医师来教你正确的“春捂”,能帮你把疾病挡在外面哦!

  要捂哪些重点部位?

  “春捂”要特别重视对头、脚、颈、手这些部位的保暖,不要很快就摘掉帽子,取下围巾、口罩,脱掉厚袜及手套,否则很容易降低身体免疫力,导致疾病入侵。

  春捂重点部位:除了神门穴、腰眼、小腿和肚脐外,还有四肢、膝盖、胸部以及合骨、太冲穴位。

  1、神门穴

  春捂第一个关键部位就是神门穴,在腕横纹上,手小指一侧腕下方肌腱的里侧,大家都知道心主管全身的血脉,通过输送气血来温暖全身,而原穴是主管各脏腑的元气和生命的原动力所发出的穴位,能够强化该脏腑的功能。

  2、腰眼

  人体阳气的根在肾,而腰为肾之府,肾阳虚时会腰部酸软怕冷,经常尿频或精神容易困倦疲乏。用热水袋热敷或艾灸腰眼处的肾俞穴,可以起到温暖肾阳的作用。

  3、小腿

  小腿的保暖也很重要,有些人在寒冷天容易出现偏头痛或者小腹痛,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眼睛痛,这都属于肝阳虚,可以多敷足临泣穴和阳辅穴。

  4、肚脐

  “肚脐中医称为“神阙”穴,我要提醒大家的是,这个穴位一年四季都要保暖,它是可以鼓舞身体的脾胃阳气,尤其是针对那些手脚冰凉的人,说明他的阳气不足,这个位置是一定要保暖的。”王宁生说。

  此外王宁生主任还提到了四肢、膝盖和胸部。“四肢主要是指手和脚,这是四肢的末端容易受凉,尤其是有风湿性关节炎的主要就是从手部开始,另外对于老年人来说,膝盖很重要,这是人体最重要的负重关节之一,胸部就不用说了,保护心肺的,当然重要性不可小觑。”王宁生主任给予了充分的解读。

  交汇点记者刘丹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春捂关节炎偏头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