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习国学的10个好处

2016年03月30日 09:54 现代教育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们学习国学的好处有哪些? 开发孩子智力潜能,培养记忆能力和语言学习能力。青少年时期是孩子智力和记忆能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在这一阶段通过学习经典古籍和诗歌,如《弟子规》、《三字经》等,可以有效地帮助他们进行智力和记忆力方面的开发,有实验表明,通过学诵读经典,他们的识字能力也会明显提高,识字量明显要超过一般的小孩。

    在学习和朗诵古典文学经典的同时,也学习了优美经典的文字、文言、文章。孩子既学到了“语”又学到了“文”,两者融合为一个整体,为孩子今后语文课程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培养了孩子良好的阅读意识、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

    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宝贵的教人怎样做人做事的道理:“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凡出言,信为先”孩子在诵读这些朗朗上口的语句时,不仅能够识字认字,更是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了中国传统文化及其中包含的的美德,培养起良好的人文素养、心理品质、道德品质和人生修养。

    让孩子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当前,大多数学生都是独生子女,由于家庭的宠爱,家长的疏忽,以及社会环境的影响使现在许多孩子养成了不良的行为习惯:自理能力差,依赖性强;心里不成熟,缺乏坚韧不拔的意志;任性,我行我素,不顾他人感觉;自私狭隘》。

    而在《弟子规》、《论语》、《孟子》、《道德经》等先贤的著述中的大多经典恰恰是给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方法。实践证明,传统文化的学习对孩子们的成长有十大益处:

    1、能增强记忆力;

    2、能提高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3、能扩大知识面;

    4、能培养学习兴趣;

    5、能提高审美能力;

    6、能增强自信心;

    7、能培养耐性和长性;

    8、能加强家长和孩子的交流;

    9、能提高道德修养;

    10、能培养爱国情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