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了兴趣才更爱学习

2016年09月12日 15:23 扬州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学期开始了,很多父母又陷入了教育孩子的难题:父母每天总是催促孩子学习却遭遇孩子各种逆反,效果不尽如人意。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找到科学的教育方法,让孩子体会到学习的意义成为父母亟需解决的问题。对此,专家表示,要想让孩子领悟到学习的意义,耐心的教学方法和言传身教是非常有必要的。

  家长要富有耐心和方法

  家住临朐县东城区的李女士最近正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发愁。李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无论李女士平时怎么教导孩子学习,孩子总是一幅事不关己的样子,学起来也很敷衍,仿佛是为父母而学的,一点积极性和主动性都没有。

  李女士表示,小时候她的父母对她用尽了心思,她就是不想读书,走上社会才发现原来多读书不仅对自己的工作有帮助,甚至还有选择工作的能力。现在,她有了孩子,她希望孩子将来过得不要像自己这么辛苦,孩子的人生想要过得舒适些,读书是一条不错的出路。“但是,恰恰没有想到,孩子一点都不爱学习,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李女士说。

  与李女士居住在同一个小区的谢女士,在这方面有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看到李女士忧心不已,谢女士便热心介绍起了自己的育儿经。在谢女士看来,孩子的早期教育很重要,不管父母多忙,在学业上多么一窍不通,父母也应体现出充分的责任感,只有家长富有耐心和方法,孩子才能教得更好。

  “我的母亲在我三四岁时给我讲的睡前故事是小学和初中的课文,虽然这种做法有点特别,但是效果不错,我在小学及初中的学习中看到这些课文就有很强的熟悉感,背诵和分析课文都很轻松。当然,家长要讲得生动和详细。”谢女士说她的育儿法,是受益于自己的父母。

  谢女士表示,孩子小的时候是记忆力发展的黄金期,家长可以主动培养孩子的学习意识,比如给孩子讲一些长故事,然后让他复述故事情节;还可以训练孩子背诵简短的古诗词等。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在邻里的小孩之间举行比赛,激发孩子的动力和竞争意识。

  家长言传身教做好表率

  家住奎文区潍京小区的孙先生从不为孩子的学习担心,因为他的女儿学习主动性非常强,明白学习的意义是为了自己。说起教育孩子的秘诀,孙先生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在于言传身教。在孙先生看来,孩子身边的人尤其是父母,其行为对孩子的指导意义是无以伦比的。就算孩子嘴上不说,待他长大后,也会发现自己的行为模式在很多方面和父母保持高度一致,所以父母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极其重要。

  孙先生表示,他当年读高中时沉溺于游戏,他的父亲言传身教,带头先把烟给戒了,然后对他说:“你看你爹都把烟给戒了,网瘾你也一定能戒掉。”此后,孙先生坚持不懈最终把网瘾戒了。

  孙先生曾经读到一段话:你诚实,他必然不会虚伪;你不逃避责任和指责,他必然也有所担当;你理智不感情用事,他长大后也必然通彻明达;你热情对待邻里,真诚善良,他也必然与人交往令人如沐春风。不要说什么“我做不到但是我希望你做到”,太苍白。这段话如今已成为孙先生教育孩子的座右铭。

  家住宝通6号小区的刘女士平时很爱阅读,在她的耳濡目染下,女儿也变得爱阅读,刘女士在女儿的教育问题上并没有太费心。“我和孩子的爸爸都很爱学习,孩子不自觉地也变得爱学习,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刘女士说,书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孩子如果从小喜欢读书,那么再差的环境,再落魄的境遇下,他也会汲取书中的营养,变得更强大。

  让孩子找到学习乐趣

  家住奎文区虞河生活城的魏女士,在教育孩子方面也颇有自己的方法。在她看来,要想让孩子真正懂得学习的意义,就必须让孩子找到学习的乐趣,让孩子变得快乐。如果父母仅仅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那么很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也领略不了学习的真正意义。只有让孩子在学习中获得快乐,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会增强。

  魏女士表示,中国的很多父母在这方面做得都不太好。“我读书时父母只关注我的学习成绩,只有考得好才有笑脸,考得不好便对我很冷漠。最终我成为不苟言笑只会为学习而奋斗拼搏的机器。”魏女士说,她有了孩子之后进行了反思,父母培养出了成绩那么优秀的孩子,但是她过得不快乐。于是,在教育自己孩子方面,魏女士更加注重孩子的情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魏女士说,家长要多了解孩子的想法,多和老师沟通交流,多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让孩子的心理保持健康、乐观。“真正关注孩子的快乐,会让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更加融洽。”魏女士说,有了这样的前提条件,孩子会更加懂得学习的意义。

  学会唤醒和激励孩子

  我市一位颇有育儿经验的胡女士告诉记者,有很多家长特别是听到老师的批评和建议后,忍不住对孩子火冒三丈。其实,这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家长完全没有必要发火,保持平和的心态远比老师的期望更重要。

  胡女士认为,如果孩子成绩出现了波动,完全没有必要大惊小怪,而是要采取科学的方法来对待。父母可以跟孩子聊天,谈一下学校有哪些有趣的事情、好朋友之间的故事、班级的变化以及对老师的看法等等。当然,最后还是会和孩子谈到学习方面,但千万不要把谈论学习作为最重要的目的,否则大多数情况下,谈话会在1分钟内迅速结束。

  胡女士认为,如果家长平时没有和孩子深度聊天的习惯或者机会,那么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非常多的困惑是不能得到有效化解的。这些困惑,可能父母觉得是小事,但对孩子来说就是大事。

  胡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对孩子的要求,往往是我们成人理想化的一种要求,甚至连我们自己都做不到。所以,父母在确保基本生活条件满足的情况下,要通过语言、思维、信念、沟通等方式来唤醒孩子成长的动力,让他们尽早形成梦想,确立未来的人生目标以及近期的学习目标。家长可以从小让孩子的梦想变成现实,让孩子更有动力。比如将孩子最喜欢的画制作成玩偶,或者买一些孩子一直很喜欢却得不到的小东西当做礼物。没有目标就没有计划,没有计划就没有行动,没有行动就没有结果。要让孩子从小就养成有目标、有计划、有行动的好习惯。

  潍坊天源心理研究所所长张艳青说,孩子的学习动力被扼杀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很多父母只看重分数。他们觉得孩子只有考试成绩名列前茅,将来才有出息。父母对孩子成绩过分地在意,造成孩子过多地心理压力。其实,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父母的职责是去发现这些闪光点,让它可以熠熠生辉。

  在张艳青看来,要想让孩子领悟到学习的意义,父母是关键,只有父母开始肯定孩子赞美孩子,发现孩子的闪光点,不再“唯分数论”,那么孩子才能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真正发现学习的意义和乐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