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观?

2016年09月29日 06:00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理财观念的普及,理财不仅仅只适合成年人。对家庭教育来说,理财也成为了现当代父母培养孩子的一大重要课程。在家庭教育中,父母是如何培养孩子的儿童理财管的呢?对此,合伙人金融理财规划师给出了一下一些建议。

  理财应该从家庭教育抓起

  在现代生活中,理财能力是孩子将来在生活和事业上必须具备的重要素养之一。理财需要从娃娃的家庭教育抓起,作为父母可以趁早培养他们的理财习惯:

  第一,培养孩子储蓄习惯。

  家长们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个存钱罐,每天往存钱罐中投入一定的钱,慢慢养成习惯。随着孩子对金钱认识的深入,他们会逐渐明白储蓄的意义。

  第二,启发孩子理性消费。

  家长带孩子去商店购物需给他设定一个标准,比如只能花多少钱或者只能买一样东西。在花钱方面不约束是不可取的,适当拒绝孩子是必要的。

  第三,引导孩子懂得花钱。

  孩子入小学以后,家长应该给其一些零花钱,至于钱的用途,要让他自己做主,家长不要轻易干涉。对于用钱得当的行为,家长给与赞扬或奖励,否则就要提醒或惩罚。当孩子得不到太多钱,他才能学会慎重制定自己的购买计划,培养自身的理财意识。有时,家长可以让孩子去买菜、购置日用品等,让他们购物时考虑差价,差价归孩子所有。这样,他们学会理性花钱和购物,并且也能了解家里的日常生活消费是怎样支出的。

  第四,让孩子在管理零花钱中学会理财。

  在西方家庭中,父母会有偿地向孩子提供零花钱,不会一味无条件满足子女的花钱要求,过分的消费欲望会助长孩子的恶习。作为父母,应该把给孩子的零花钱看做家庭财富的一小份额,具有合理性和合法性。另外,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做些家务,并适当付给孩子一笔额外的“报酬”。让孩子在管理自己零花钱中,懂得收入与消费、劳动与报酬的关系。

  第五,建议孩子学会投资、创造财富。

  现在的孩子有自己的“小金库”,父母可以告诉他们一些理财知识和理财平台,并征求其意见。若他们愿意,可以将钱交给爸爸或者妈妈投资。父母通过多种投资渠道,例如合伙人金融这类互联网理财平台,或者银行/基金等理财方式,给予孩子一定的投资回报,潜移默化地促进孩子懂得利用自己手中的钱创造更多的价值。

  从小培养小孩子的理财观念和习惯,不仅能使孩子独立,还能培养他们正确的金钱观和自我管理能力,为他们以后的人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更好地支配成年后的理财生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