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用传统美德来束缚孩子

2016年10月08日 14:37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国有着五千年的历史,也就有着无数优良的传统美德,这些美德也可以成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效助手。但是要注意,父母们想要运用传统美德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添光助彩,还需要运用正确的方式,错误的方式只会成为约束孩子健康成长的借口。

  1、如何去对人有礼貌

  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有助于孩子获得更多的正能量,帮助他们收获友谊等课堂知识之外的宝贵知识。父母如何帮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有助于孩子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等多方面。但是文明礼仪并不是指对所有人都大声问好,或是强制要求孩子对每个人都文明有礼。

  问好通常都在迎面三米以内问好即可,没有必要相隔十几米也要孩子打招呼,遇到陌生人也没必要要求孩子打招呼。当孩子受到不公平待遇等问题时,不能要求孩子礼让或是示弱,而是要争取自己的正学权力,这是自立自强良好性格培养的基础,盲目要孩子一味退让,不利于他性格当中的自信培养。

  2、孔融让梨的不良后果

  中华传统美德当中有一个德育小故事,讲的是孔融把大的梨让出来,自己吃小的梨的故事。现实生活当,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大的,家人却要求孩子孔融让梨,最后导致孩子养成撒谎的不良习惯,在某些事情上,父母更应该学会怎么给孩子分梨,而不是让梨。当只有一个大梨时,父母应该告诉孩子,谁把房间打扫干净、整洁,谁就得到大的梨,这样就会让孩子明显,只有表现得更优秀,才能得到更大的梨。有助于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性格的同时,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3、有教养的孩子不乱疯

  很多家长给孩子立下很多条条框框,其中就包括“有教养的孩子不乱疯”,这一点对孩子来说,真的是一种伤害。童年是孩子最快乐的时光,他们有权力好好玩,疯一般地玩,而不是什么事都要守规矩,过多的规矩只会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绊脚石。

  4、主动帮助老人

  现代社会已经不是以前那种“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社会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已不再可靠,过于强调孩子要帮助有需要的老人可能是对孩子的一种伤害。在“扶老人险和委屈奖”出现时,人们已不能再简单地教孩子主动帮助老人,应该先学会自我保护的情况之下寻求帮助或是支援,孩子扶老人行为或是帮老人行为可能造成孩子短暂或是终生的心理伤害,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