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让孩子具备学霸潜质

2016年10月21日 14:03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虽说把自己家的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相比,已经被成千上万的网友吐槽过了,但当妈后,看到别人轻轻松松就养出一个听话懂事、性格阳光、又有学霸潜质的孩子,心里不免还是会有落差:为什么我把时间都花在孩子身上了,孩子还是不听话?

  关于这个问题,朵妈有个心得体会:带孩子的时候越容易感到心累,带孩子的质量越差……

  其实,只有方法找对了,我们才能在养孩子这件事上不至于太心累,同时教出一个听话懂事、性格阳光、又有学霸潜质的孩子:

  1、不阻止孩子的“探险”行为

  孩子小的时候,任何东西都想尝一尝、摸一摸,大一点了,总喜欢爬上爬下,家里的每个角落都是他的“探险区域”,就连垃圾桶都能成为他的玩具……

  对于孩子的“捣乱”表现,大多数妈妈会想办法拽着孩子,不让孩子靠近“危险”,或者吓唬孩子会摔着。“这个不能摸”、“别碰,危险”、“不可以”……焦虑的妈妈一天到晚都要追在孩子的后面,阻止孩子的各种“冒险”行为,这样不心累才怪啊!

  而另一类妈妈,会把孩子常玩的几个玩具洗刷干净,喜欢咬就尽情咬吧;垃圾桶太脏,插座、水壶东西太危险,那就收起来吧;孩子喜欢爬上爬下,那就在家具的边边角角粘上“海绵垫”,尽情爬吧;要是孩子摔着了,那就告诉孩子往哪个方向摔不会那么疼。大不了摔疼了,让孩子大哭一场,下次就知道这么做是危险的了……

  这样带娃,省心多了吧!

  2、“培养”比“养”更重要

  当你追着孩子喂饭到处跑的时候,小学霸们已经开始津津有味地看早教读物了。

  前者是“养”,后者是“培养”。如果我们每天都需要花个把小时来喂孩子吃饭,光是这件事就消耗我们不少时间精力了,还哪里有什么心思陪孩子玩游戏、看书呢?

  每一件事都亲力亲为代替孩子做,不仅会让我们不暇顾及培养孩子的其他能力,还会使孩子主观上有一种“我还是宝宝,我还没长大”的意识。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于渔,及时抓住时机培养孩子的生活技能,这样我们才能在“养孩子”中腾出时间来“培养孩子”。不再需要大人鞍前马后地“侍候”了,孩子才会发展出一个独立自主的自我。

  3、创造机会,增长孩子的见识

  想要促进孩子的能力发展,光是在他还小的时候,拿着黑白卡片、彩色卡纸、儿童识物图让孩子一遍又一遍地看还不够!得多创造机会,带孩子到外面走走,告诉孩子他所看到的是什么,问问他听到了什么,这样更有利于促进孩子的能力发育,增长孩子的见识。

  我的朋友小M,前几年家里经济条件还没那么好,但两夫妻在带孩子这件事情上方向一致,同心同力,一年内带孩子逛遍了周边城市的大大小小动物园、博物馆、海边等景点。孩子虽然没去过太远的地方旅行,但懂的东西绝不比那些常出门旅行的孩子少。

  4、父母“懒”一点,鼓励孩子多思考

  每个孩子都会有“十万个为什么”的阶段,对此,很多妈妈的做法可能是直接告诉孩子答案,或者随便给个答案就忽悠过去了。

  但是,如果我们稍微改变一下自己的应对方式,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朵妈曾在一本书上看到这样一个小故事:

  妈妈正在做包子,3岁的女儿坐在小凳子上看着。

  女儿突然问妈妈:“星星是从哪儿来的?”

  妈妈边揉面粉,边对孩子说:“你想想看。”

  女儿注视着母亲揉面的动作:揪面团,擀面饼,包包子……

  思考了一会儿,女儿说:“我知道星星是怎么做出来的了,是用做月亮剩下的东西做的。”

  故事中的妈妈并没有急着给孩子一个答案,也没有刻意引导孩子去思考,一句稀松平常的“你想想看”,其实是我们每个当妈的都可以做到的。“十万个为什么”的答案并不重要,我们对待孩子的态度才是关键。让孩子自己发挥想象,自己去思考,或者告诉孩子如何才能知道答案,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关注微信订阅号:朵妈亲子时光,聊聊亲子育儿那些事)

  对于我们当妈的来说,从生下孩子的那一刻起,长征就开始了!而这一路上,有的人能保持心态平和,不断充电,保持一种良好的状态。而有的人,一直都在为孩子劳心劳力,最后孩子却不如自己的初衷那般成长。差别就在于,第一类妈妈会着眼于想办法解决长远的问题,而第二类妈妈只顾着眼前。而你,更愿意做哪一类妈妈呢?文:朵妈亲子时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