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 别让孩子实现你的梦想

2017年02月10日 06:49 新华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许多家长在尚未为人父母的时候就有了规划:大部分家长都对孩子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并在孩子出生后按着这些规划,一步步地实现这些“梦想”。孩子到底在实现谁的梦想?是孩子自己的?还是你的?深思:孩子正在为谁的梦想而努力?

  不少为人父母的人回想起过去的经历,总是会觉得有些遗憾,比如没有学成的钢琴,没有考上的大学或是没有实现的画家梦等等。于是不少人在慨叹的同时,就将这个未能实现的梦想“托付”给自己的下一代去实现。尽管有些人在有了孩子后,理智上觉得这样是不对的,但行动上总是有意无意地寄希望与孩子。孩子正在为谁的梦想而努力?

  妈妈网网友我是叶子妈就吐露了自己的心声:

  小孩子学弹琴,很多源于父母童年时的梦想,我家孩子也是如此。我喜欢弹钢琴,但是却没有系统地学过,等我有了女儿后,心里老早就想好了:一定要让女儿去学弹琴,顺带我也可以一起学。家里经济不算特别宽裕,我只能带女儿去少年宫去接受大班教学,女儿左手不够灵活,总是有些落后。于是我逼着孩子刻苦练习,一边是对她的期望另一边则是心中隐隐的不忍,毕竟孩子还那么小,可最终还是期望战胜了那小小的不忍,好在女儿现在小有成绩。

  这种例子在生活中并不鲜见,甚至现在刚成为爸爸妈妈的80后身上也曾发生过:父母因为学历不高而处处吃亏,于是考大学、考公务甚至该学什么专业找什么工作等等都是父母对80后寄语的期望。当80后当了爸妈,这种模式似乎也在延续着。

  专家点评:莫将你的梦想强加给孩子

  不少父母疑惑:为什么自己和孩子之间会有那么多的冲突,并且孩子越大越明显?虽然说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是多样的,但是家长可以自省一下是否自己有意无意地在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比如让孩子延续你未能实现的梦想或是避开你人生中所谓的“遗憾”。

  别将你的愿望和想法强加于孩子

  如果孩子的兴趣爱好或意愿与家长的期望是一致的,那么这种寄望固然是极好的。可如果孩子有不同于家长的兴趣爱好呢?是尊重并顺从孩子还是强迫孩子顺从自己?不少家长从理智的角度出发会说顺从孩子,可潜意识里还是抓着自己的那个“理想”不放手。

  妈妈网育儿专家提醒爸爸妈妈:作为家长,对往昔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各种遗憾,还是应该理性地对待:一是不要凭一时的冲动,更不能强迫自己的孩子接受;二是即使发现孩子有可能实现自己以往没有实现的遗憾,也要选择一条比较科学的合理的方法培养孩子的求知欲望和兴趣。

  请谨记,孩子不是你生命的延续,而是对立的个体。他们也会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独立选择的权利。孩子的未来,家长是灯塔、是指路的路牌,却不是限制孩子发展的条条框框。否则孩子在补偿父家长遗憾的同时,也就留下了自己的遗憾,而他们的遗憾又由谁来补偿呢?

  专家支招:这样教育孩子 家长不发愁

  不少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总是免不了发愁。一方面家长希望孩子能全面发展,跟上社会的大趋势;另一方面,很多家长还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自己当年没有达成的目标也会寄望于孩子。可在实际的家庭教育过程中,想要让孩子按照自己的规划走却没那么容易--这当中存在着很多不可控因素。于是家长自身的焦虑、希望的寄托,加上攀比的心态共同组成了家长的“愁”。下面的几个方法,能减轻家长的一些焦虑:

  “玩商“也很重要

  有些家长对于孩子未来的焦虑从孩子上幼儿园起就出现了,为了孩子的兴趣班课程安排焦头烂额。孩子的时间就这样被占满了,家长却忽视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幼儿园阶段的孩子,该学好的第一件事就是怎么玩。可别小看这一点,“玩商”对于孩子的能力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玩也是孩子学习的一种形式,并且是最有趣的形式。在玩耍中,家长可以教孩子如何观察、如何提高动手能力,也能引导孩子带领周围的孩子一起玩,培养团队管理能力和人格魅力。这个过程的训练,和成绩无关。陪孩子玩和孩子沟通 你的焦虑也会减少

  别用分数衡量孩子

  用分数衡量孩子,一般是孩子进入小学阶段后的事。看着别人家的孩子拿高分,自家的孩子却总是差那么一点,有些父母就会感到焦虑。请调整心态,积极面对。毕竟只有少部分人的成绩能进入班级前列,家长要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发现孩子其他方面的优点。

  建立平等的关系上文中提到的将自己的理想强加给孩子的家长,没能和孩子建立起平等的亲子关系,在亲子沟通方面也往往并不顺畅。在这样的家庭教育之下,孩子要么过于乖巧缺乏主见,要么就十分叛逆事事与家长对着干。当家长放下身段,和孩子进行平等的沟通时,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