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童年看过的《小糊涂神》吗?

2017年06月1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糊涂神》《小糊涂神》

    “叮叮叮 叮叮叮 遇到了麻烦念段经”

  “嘟嘟嘟 嘟嘟嘟 关键的时刻犯迷糊”

  ——系列动画片《小糊涂神》主题曲

  “金糊涂,银糊涂,不如咱家的老糊涂;金糊涂,银糊涂,不如咱家的老老糊涂”

  ——系列动画片《小糊涂神》经典台词,编剧葛冰

  1

      动画片是很多人童年记忆的一部分。

  我们小时候,“科学技术”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看动画片的主要途径就是——电视。

  电视没有“回放”的功能,为了不错过每一个镜头,我不知道自己看了多少广告!日积月累练就了我这样一个能力:这个广告在播,我就知道下个该播啥了。开心的时候可以跟着电视机里的声音,一起把广告词一字不漏地背出来,一个接一个。(呵呵)

  有一段时间,我特别迷《小糊涂神》这个动画片,除了动不动就念里面的经典台词之外,主题曲也每天挂在嘴边,并且还有“追剧”的习惯。

  每天放学回家,看爸妈没下班,我就踩着高脚凳,趴到家里放电视机的组合柜上,把电源线插上,津津有味地看起来。

  有一天放学,我按照老规矩打开电视机,今天的《小糊涂神》讲的是知识漏斗的故事。

  小糊涂神和好朋友小宝在郊外捡到了一个“知识漏斗”。这个漏斗有一种神奇的功能:只要打开课本,将漏斗放在耳朵上,所有的知识都能自己跑到你的大脑里。

  顺着地上的线索,他们还先后找到了“考试偷看镜”和“写作文的鸵鸟”。

  我的妈呀!这不就是我想要的吗?!要是我也有了它们,天天看动画片,我也门门功课100分!

  正当小宝也和我一样欢呼的时候,动画片的反面角色——馋懒大魔包出现了。原来,之前捡到的“考试神器”都是大魔包用来哄骗小朋友上钩的诱饵。

  “嘿嘿,你有小漏斗,我有大漏斗。”

  听小糊涂神说,大魔包常年埋伏在神仙小学门口,只要小朋友们一放学,大魔包就会把小朋友们骗到身旁,用知识漏斗盗走他们辛苦学习到的知识。因此,很多小朋友都没法毕业。

  小糊涂神和大魔包展开了一场机智的搏斗!“金糊涂,银糊涂,大魔包就是小糊涂!”

  正当我看得起劲时,突然听到楼梯口一阵脚步声,不时还伴着钥匙串被掏出来的摩擦声:槽糕!爸爸回来了!

  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 “噌”一下翻上高脚凳,拔掉电视机的电源线,一个箭步冲回书房,正襟危坐,一秒钟进入写作业状态。

  原生以为一切风平浪静。

  然而5分钟后我爸把我叫到客厅,厉声厉色地问了我一句:“老实交代,电视机为什么发烫?”

  唉!

  2

  除了《小糊涂神》,童年看过的很多动画片,现在想起来还能哼出它们的经典歌词:

《黑猫警长》《黑猫警长》

  啊啊啊 黑猫警长

  啊啊啊 黑猫警长

  森林公民向你致敬 向你致敬 向你致敬

  ——《黑猫警长》

  ***《黑猫警长》根据诸志祥原著小说改编动画片;首播时间:1984年;集数:5集

《葫芦兄弟》《葫芦兄弟》

  ***《葫芦兄弟》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86年原创出品的13集系列剪纸动画片。

  葫芦娃 葫芦娃

  一根藤上七朵花

  风吹雨打 都不怕

  啦啦啦啦

  叮当当咚咚当当 葫芦娃 叮当当咚咚当当 本领大

  啦啦啦啦

  ——《葫芦兄弟》

《邋遢大王奇遇记》《邋遢大王奇遇记》

  ***《邋遢大王奇遇记》改编自凌纾同名著;首播时间:1987年;集数:13集

  小邋遢 真呀真邋遢

  邋遢大王就是他

  人人叫他小邋遢

  ——《邋遢大王奇遇记》

《大盗贼》《大盗贼》

  ***《大盗贼》改编自联邦德国的儿童文学家奥•普雷斯勒(Otfried Preußler)的童话,是一部布偶动画;首播时间:1989年;集数:8集

  我是个大盗贼,什么也不怕,

  生活多自在,整天乐哈哈。

  ——《大盗贼》

《舒克和贝塔》《舒克和贝塔》

  ***根据郑渊洁童话改编;首播时间:1989年;集数:13集

  舒克舒克舒克

  我是飞行员舒克

  贝塔贝塔贝塔

  我是坦克手贝塔

  ——《舒克和贝塔》

《蓝皮鼠和大脸猫》《蓝皮鼠和大脸猫》

  ***《蓝皮鼠和大脸猫》改编自葛冰的同名作品。第1部首播时间:1993年;集数:30集

  小小老鼠小小老鼠穿蓝衣

  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

  大脸猫大脸猫长胡须

  喵咪咪喵咪咪喵咪咪

  一个尾巴细又长

  叽叽叽叽叽

  一个脸大吹牛皮

  喵咪咪喵

  ——《蓝皮鼠和大脸猫》

《海尔兄弟》《海尔兄弟》

  ***《海尔兄弟》是由海尔集团投资,形象沿用了海尔集团的标志,并且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故事情节的一部动画片;首播时间:1995;集数:212集

  打雷要下雨 嘞哦 (什么)

  下雨要打伞 嘞哦 (这我也知道)

  天冷穿棉袄 嘞哦 嘞哎哟

  天热扇扇子 智慧就是 (说呀)

  这么简单

  ——《海尔兄弟》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根据郑春华同名著改编;第1部首播时间:1995年;集数:78集

  大头儿子 小头爸爸

  一对好朋友快乐父子俩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

  3

  小时候自己看动画片,长大后陪小侄子小侄女看动画片。虽然年纪不一样,但是好奇的心态没有改变。

  只不过,小时候看片的好奇心是指向于情节,就是单纯地想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

  长大后再来看动画片,好奇心是指向于创作者,就是“他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什么”“怎么想到设计这样人物形象”……

  许多动画片都改编自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品,好的儿童读物,它创作的难度不亚于成人阅读的“大部头”。

  “因为孩子的理解能力有限,在创作的过程中要照顾到他们的阅读心理、阅读期待、以及知识储备。它考量你的童心浓不浓,考量你诗心的有无, 还考量你的爱心的浓厚度。”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曾在我们新浪育儿的《名家说绘本》上,分享自己的创作心得。

  6月14日,新一期的《名家说绘本》又来了!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蓝皮鼠和大脸猫》之父葛冰!!!

  没错,就是那个创作了《小糊涂神》的葛冰老师!

  “金糊涂,银糊涂,不如咱家的老糊涂;金糊涂,银糊涂,不如咱家的老老糊涂”

  你们的羽歌要见到童年的偶像了,羡不羡慕!!嫉不嫉妒!!!

  围观方式:

  6月14日15:00-16:00

      1、进入新浪微博,搜索 @新浪育儿,实时观看。

  2、下载应用APP“一直播”,搜索:“新浪育儿”,实时观看。

  因为哄娃错过精彩瞬间?可以在微博@新浪育儿 看回放噢!

  一起来吧,不见不散哦,啵!(by 新芽)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转载务必注明准确出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