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弟妹派位优先权政策

2017年09月30日 14:4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外父母比较重视老大的另一个原因是“弟妹派位优先政策”(sibling priority)。无论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如果哥哥或姐姐在一所学校就读,那么学校会优先考虑弟妹的入学申请。美国比较重视家庭,给予弟妹优先入学的目的是协助父母把多名子女注册、入读同一学校,方便照顾。

  上面提到了赵氏六姐妹,由于老大赵小兰率先进入哈佛大学,表现优异,也有助于妹妹们依次进入。老大表现好,学校就认为这个家庭的教育比较好,也更愿意接收其弟妹。

  前面提到很多纽约家长为了能让孩子进私立学校就读,延后一年申请,增加竞争优势。很多家庭利用弟妹优先政策进行布局:如果家里是兄弟或兄妹组合,就让哥哥延后一年申请名校,进入概率很大,牺牲哥哥一年,让妹妹或弟弟坐享其成。这个方法实在高明,可惜我家姐弟组合只能羡慕嫉妒了,不忍如此牺牲女儿的芳龄。

  新加坡有典型的精英教育文化,也有很浓重的弟妹优先政策。我听说新加坡一些姐弟家庭想到一个入名校的策略,即先让姐姐考取有名的女子小学(在申请时,单性别学校竞争相对弱一些),然后狂抓姐姐学习,一定要考到第一、第二名,在二年级时办理转学到混性别名校(新加坡名校是淘汰制,每年有几个新名额给优秀的外校生)。这样,弟弟就可以顺利入读名校。听完以后,我觉得姐姐的生活好悲惨啊!

  目前,纽约有几所私立学校已经取消了弟妹优先政策。因为他们认为每年弟妹占了大部分招生名额,对其他家庭的老大入学造成不公平竞争。此外,每所私立教育理念不一样,老大适合这所学校,并不意味着弟妹也适合这所学校。从这个角度看确实有一定道理。

  本文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授权摘自《从纽约起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