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吃法不对反受其害?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7年09月30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酸奶以牛奶为原材料发酵而成,不仅保存了牛奶的营养成分,而且其营养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同时部分乳糖变成乳酸和其他有机酸,也避免了“乳糖不耐”的问题。因此,近年来酸奶产品深受普罗大众的喜爱。但在备受推崇的同时,关于酸奶吃法及其营养价值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对于其中几种颇具代表性的说法,记者采访了专家予以解析。

  一瓶酸奶=两罐可乐?

  说法:一瓶酸奶提供的热量等同于两罐可乐所提供的热量,所以酸奶并不能减肥。

  解析:日常我们所购买商品上的营养成分表一般是按照“每100g”计算。即使每100g的酸奶能提供的热量超过每100g可乐提供的热量,但日常生活中,一瓶酸奶和一罐可乐的大小并不相等,根据营养成分表上“每100g”提供的热量来计算,等式完全是不科学的。记者就此问题致电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她表示,日常摄入食物的目的给人体提供数量充足、种类齐全的营养,以保证各种生理活动的需求。酸奶中含有的钙、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十分丰富,这些物质对身体的生长发育都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只提及热量而忽略其他营养成分是片面的。范志红认为,即使是减肥希望少摄入热量,也需要考虑在摄入充足的营养前提下,追求摄入更少的热量。如果只是为了低热量而不考虑营养,那么我们日常只需喝开水即可,所以这样的对比是毫无意义的。

  酸奶+空腹=影响消化?

  说法:空腹时,人的胃酸酸度较高,乳酸菌易被杀死。且空腹喝酸奶会刺激胃部,影响消化和食欲。

  解析:在空腹时,胃酸的浓度相对比较高,而乳酸菌容易在强酸环境中死亡,影响其保健价值。但范志红认为,这并不是空腹不能喝酸奶的理由。酸奶中的乳酸菌即使死亡,失去了保健价值,但其营养价值依旧存在,酸奶的总体营养仍然比牛奶好。而且,对于消化不良、胃酸过低的人来说,吃饭的时候喝酸奶,反而有促进消化的作用。但对于胃溃疡和胃酸过多的人,应当避免空腹吃酸味食品。

  酸奶+柿子=致死?

  说法:柿子皮里含有一种叫鞣酸类的物质,跟酸奶中的蛋白质结合以后,会产生沉淀物。轻则造成消化道阻塞,引起腹痛。重则会导致急性胃扩张以致胃穿孔而死。

  解析:鞣酸在植物中广泛存在,也被叫做“单宁”、“单宁酸”或者“没食子酸”。柿子其涩味来源于鞣酸,鞣酸含量越高,尝起来越涩。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赵力超教授表示,鞣酸能与胃中的蛋白质结合形成可逆沉淀,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吸收。但摄入少量的鞣酸与胃中的蛋白质结合,理论上讲并不会导致腹痛。“正常情况下,没有人喜欢吃涩柿子,一般吃不了几口。”赵教授进一步指出,自然成熟的柿子会自然脱涩,消除涩味,鞣酸的含量也极低。而现在市面上的柿子产品一般是经过脱涩处理,鞣酸的含量基本也很低,并不存在与酸奶同吃会导致腹痛的问题。

  酸奶+腌制肉制品=致癌?

  说法:三明治中的火腿、培根和酸奶一起食用,容易致癌。因为在火腿加工中会添加硝酸盐或亚硝酸盐,碰上酸奶时,与酸奶中的胺结合成一种致癌物质亚硝胺。所以在吃加工肉制品前后1小时不宜饮用酸奶。

  解析:亚硝胺是目前人类已知的重要的化学致癌物之一,但“酸奶所含的胺,与加工肉类中添加的亚硝酸盐会在胃里会结合成致癌物亚硝胺”一说是不成立的。范志红表示,酸奶中的蛋白质含量不到3%,胺含量更低。相比起来,腌制肉制品的原料——瘦肉中蛋白质含量约为20%,胺类物质比酸奶更加丰富。按照上述说法,腌制肉制品中已具备了合成致癌物的两大原料,在腌制和储藏过程中就能合成亚硝胺致癌物,并不需要“酸奶中的胺”来帮忙。

  范志红表示,流行病学研究证实,腌制肉制品的摄入量越高,癌症的风险越高。但这和是否喝酸奶并没有联系。在合格的肉制品中,致癌物的含量很低,偶尔食用并不需要过分担心。

  酸奶+抗生素=白喝?

  说法:酸奶中含有活性细菌,抗生素的作用是杀菌,所以吃抗生素一定要跟喝酸奶的时间错开,不然酸奶就白喝了。

  解析:中山大学儿科医生郝虎表示,抗生素与酸奶不能同吃的确有一定的道理。原因在于抗生素具有杀菌作用,而酸奶等奶制品中含有益生菌。在酸奶中的益生菌不耐抗生素的情况下,就会被抗生素杀死,失去保健作用。

  因此,郝虎医生建议在服用抗生素4~6小时后,待药效高峰过去后再食用酸奶。同时,也可以选择一些耐抗生素的益生菌,如布拉氏酵母菌。布拉氏酵母菌属于真菌,如果不是抗真菌类的抗生素,那么就可以同时服用,起到调整肠道菌群平衡的作用。

  酸奶+增稠剂=不健康?

  说法:酸奶添加了增稠剂,增稠剂会引起血液粘稠,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解析:酸奶中添加增稠剂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产品凝冻散碎和乳清析出。范志红表示,常添加在酸奶中的增稠剂都是由可食用原料制成,如明胶是猪皮、鸡皮里面所含的胶原蛋白水解产物;植物胶质一般为果胶、卡拉胶或琼脂,是无毒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而改性淀粉就是日常大家所吃的淀粉经过化学处理制成。这些化学处理只是提高增稠效果,合格品对人体是无毒的。

  范志红强调,增稠剂和血液黏稠度毫无关系,甚至还有延缓餐后血糖血脂上升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因此可以放心食用酸奶。□信息时报记者 刘芳 见习记者 梁诗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