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母亲坚定寻子16年 日日盘髻不敢变发型(图)

2017年09月30日 06:30 大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些年无论走到哪里,陈秀英都带着普凡的照片。■这些年无论走到哪里,陈秀英都带着普凡的照片。

  “儿子,你到底在哪里?你可知道妈妈为了找你,发型都不敢改变……”2001年,清远连州高塘基一条河水边,10岁的廖普凡被同伴捉弄,鞋子被扔到了河里。为了捞回鞋子不让妈妈生气,廖普凡跳进湍急的水流中。一周后,寻找廖普凡的启事贴遍高塘基周边,不止一个人告诉廖母,事发当日,看到过脚上只套着一只鞋的孩子,在陌生的街道茫然行走。因为这个消息,妈妈陈秀英坚定寻子,整整16年。

  出门玩的孩子再没回来

  陈秀英一语不发,解开头上发髻。灰白长发倾泻而下,长度已触脚踝。“我不敢变发型,害怕儿子回来认不出。”这把长发正是陈秀英漫漫寻子岁月的见证。

  16年前,大儿子廖普凡失踪前,她的头发刚过肩。普凡说过,特别喜欢看妈妈的盘髻,“同样的发髻,我盘了16年……”

  2001年7月20日,一个遥远的暑期。中午时分,邻居家一位伙伴来叫普凡出去玩,陈秀英欣然同意。“我们家那时看不到香港的电视台。两个孩子就约定先去邻居家看香港电视连续剧,然后一起去了离家不远的大云洲河边玩水。”普凡从小乖巧,陈秀英十分放心,临出门前,她像往常一样叮嘱了几句。

  傍晚5点多,陈秀英边洗菜边伸脖子望向门口,普凡怎么还不回家?平常出去,早该回来。

  天色渐暗,心神不宁的陈秀英解开围裙快步出门,“当初约我家普凡出去的孩子,他居然也说不知道普凡的行踪,我急得都快发疯了。”奇怪的是,找了多处,其他孩子都说没有看见廖普凡。

  沿河只找到一只鞋子

  孩子去了哪里?晚上9点,已经跑酸双腿的陈秀英再次找到约走普凡的孩子,“问了很多次,那孩子才支支吾吾地说,廖普凡可能掉进水里了。”陈秀英闻言,吓得魂都不见了。

  原来,两个少年下午在大云洲河玩水时,同伴突然捡起普凡的一只鞋子扔进河里。“然后,那孩子催喊廖普凡说,你还不去把鞋子捡回来,要是不去捡,小心被你妈妈骂死。”敦厚的普凡害怕妈妈责骂,狠狠心,扎进河水里。“他根本不会游泳!”陈秀英语音颤抖地说,大云洲河下游水流湍急。

  陈秀英夫妇当夜打着电筒,一路沿河畔寻人,几经艰辛,才在下游水闸处找到了普凡的一只鞋子。

  三天之后,高塘基一带贴满了寻人启事,陈秀英也通过清远电视台买广告寻人,全族亲戚一路寻人到连州、连南。但所有动作似乎都于事无补,普凡如泥牛入海,毫无音讯。

  有人见到单脚穿鞋的孩子

  事发一周后,事情出现转机,有人说在事发的第二天,在连发商业城的旭子时装店门口发现穿一只鞋的男孩茫然行走,上身赤膊。“还有一位开三摩的师傅也在人民路桥看到过这个孩子,大家都说很像廖普凡,我们赶快去找,但没有找到。”

  蹊跷的是,正在他们张贴寻人启事的时候,陈秀英收到一个来自公共电话亭的陌生号码来电:“不要找了,他在我这里,过得很好。”

  正是这条不知真伪的线索,支撑陈秀英坚持寻找廖普凡至今。

  失子时,陈秀英34岁。寻子16年,50岁的她两鬓斑白。

  2015年,陈秀英一边寻子一边在广州番禺打工,她的亲戚看新闻留意到,在公益组织“宝贝回家”寻亲网帮助下,有家庭成功寻亲团聚,于是与广东地区志愿者负责人燕子联系上,廖普凡的档案也载入宝贝回家寻亲网。但两年过去,普凡仍无消息。

  “儿子,你在哪里?妈妈没有一个晚上睡得安稳,你的奶奶、爸爸去世的时候,都叮嘱我一定要把他找到。如果你还能想起家,就快回来吧……”

  如果您是孩子的亲人,或是可以为“寻亲”提供线索的知情人,请拨打“寻亲”热线电话18665089067,或儿保中心24小时值班电话020-82266873,让每一份爱心都可以凝结成中秋的月光,朗朗照耀人间最温暖的亲情!

  原标题:坚定寻子16年 清远妈妈日日盘髻不敢变发型

  来源:金羊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