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 别把玩具视为“教具”

2017年05月10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游戏是儿童的工作,玩具是儿童的天使。”

  这是家长们非常熟悉的两句话。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家长给孩子买玩具,首先考虑的不是孩子“玩儿”得痛快;而是把玩具视为“教具”,要让孩子学到知识,能够开发孩子的智力。

  然而,在这种思想支配下,家长给孩子花重金购买的“高档玩具”,往往并不能引起孩子的兴趣,玩不了多久,便兴致索然,弃之而去。而有的玩具,孩子是爱不释手,总是兴致不减。

  比如,男孩子爱玩手枪、机关枪、大刀,女孩子则非常喜欢各种各样的娃娃。玩具枪和娃娃本身并没有什么学习知识和开发智力的功能。然而,却往往是孩子门的“首选”。这不能不引起家长的深思。

  玩具是孩子的生活伴侣,快乐的源泉

  家长必须明白,“教具”是进行教学时用来讲解、说明某事物的模型、实物、图表、幻灯、录象等教学用具的总称。教具的主要功能是教学生观察某种自然现象、掌握某种具体的知识和技能。而玩具则是专供儿童“玩儿”的东西,它的主要功能或者说首要的功能是“娱乐性”,是让孩子“玩儿”,让孩子喜欢,玩得高兴、痛快,从中得到乐趣。正如原国家主席宋庆龄在北京市托幼系统玩具展览会上的题词说:

  “玩具和教具是对婴幼儿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不可少的工具,尤其是玩具最为幼儿所喜爱,它是幼儿生活的伴侣,也是幼儿快乐的源泉。”

  当然,也不能忽略玩具开发智力的功能,排斥具有开发智力功能的玩具。但家长在给孩子选择时,应当把使孩子乐于“玩儿”、“玩儿”得高兴痛快,能从中获得乐趣,作为选择的首要标准。其次,再考虑有利于开发孩子的智力,培养孩子的能力的功能。也许这种选择,才能受到孩子的欢迎;也只有孩子爱“玩儿”,才能充分发挥玩具的各种功能。

  肆意鼓吹玩具的开发智力功能就是“忽悠”家长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家长给孩子买玩具,曾经掀起过三次高潮:

  一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魔方热”;

  二是八十年代末期的“变形金刚热”;

  三是九十年代初期开始的“电子游戏机热”。

  这三次热潮,都是通过商业广告给煽动起来的,三种玩具无一例外的都是“舶来品”。

  人们还都清楚地记得,那时的孩子们,都热衷于玩那些洋玩意儿,在家里玩,走路时完玩,在学校上课时玩,有的孩子简直都着迷了,玩疯了。当初,家长们给孩子购买那些玩意儿,都是听商业广告上说能够开发孩子的智力,使孩子变得聪明。听那些广告吹嘘,给人的印象似乎玩那些洋玩意儿,一不留神就能玩出个“牛顿”或“爱因斯坦”来。其实,那些洋玩意也仅仅是个玩具,它的主要功能还是娱乐、消遣、解闷儿。

  从理论上讲,那些东西是有一些开发智力的功能。但是,理论不等于实际。孩子们玩那些神奇的玩意儿,一玩就上瘾、入迷,什么开发智力的功能就自然退居次要的地位,留下的恐怕也还只是娱乐、消遣和解闷儿。而当孩子们玩腻了的时候,就连娱乐、消遣和解闷儿的功能也所剩无几了。

  比如魔方、变形金刚早就失去了魅力,差不多都被孩子们扔到了垃圾桶。而电子游戏机,孩子们则是百“玩”不厌。这也不是因为它有什么开发智力的“魔力”,才受到孩子们喜爱,“自觉地进行智力开发”。唯一使孩子们着迷的原因是,因为它太“好玩儿”了,从中可以获得无穷的乐趣,能消遣解闷,排遣心中的空虚或寂寞,如此而已。

  “玩物”可以“益志”,也可以“增智”

  现在,有的家长不大重视孩子的“玩儿”,一门子心思就是让孩子通过识字、读书多学知识,或通过兴趣班学习专业技能。尤其是不愿意让孩子玩那些单纯“玩儿”的玩具,认为“勤有功,戏无益”,玩多了会“玩物丧志”。

  “玩物丧志”一词出自《尚书》。意思是只顾玩赏所喜好的东西,从而消磨掉了志气。老祖宗传下来的一句话,就把玩赏喜好东西的积极价值一笔勾销。

  其实,这是很片面的观点。

  有益的玩具,为什么就不能做到“玩物益志”或“玩物增智”呢?比如那些拼装的玩具,既能培养意志力,也能促使孩子动脑筋。教孩子自己制作玩具,开发智力和发展能力的作用更大。

  就是单纯能够获得乐趣,对孩子来说,也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不能忽视要获得乐趣的需求,这是人人都需要的。因为满足孩子的这种需求,使孩子总是拥有舒畅的心情和欢乐的情绪,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都是很有好处的。

  对玩具功能的认识不能太过“功利化”

  要知道,玩具和教具开发智力和能力的功能是不同的。玩具功能的发挥是潜移默化的,不能要求像教具那样立竿见影。比如说,一根普通的竹竿,看似没有什么开发智力的功能,其实不然。正如一位美国专家所说:

  “能够鼓励儿童像用竹竿那样来玩的,才是真正富有创造性的玩具。”

  而那些商家鼓吹很有开发智力功能的电动、电子玩具,只能使孩子按照一定程序的操作规程造作,那是“被动性”的游戏,很难发展孩子的创造性。由于操作简单,只要打开开关,便能来回行驶或运转,孩子呆坐在一边,“旁而观之”无所事事,参与度很低,玩不了几次就会感到厌烦,甚至也不爱惜了。因此,家长在给孩子选购玩具时,只要是无害,孩子喜欢,就可以满足孩子的要求。

  游戏就是玩耍,是娱乐性的活动。小孩子天生地都喜欢游戏,而玩具则是游戏的物质基础,也可以说“玩具是儿童的天使”。玩具是儿童把想象、思维等心理过程转向行为的支柱,在促进婴幼儿智力发展上有着很深刻的意义。

  孩子通过对玩具的感知觉,能引起联想和想象,并能引起响应的一些行动和活动。玩具本身的形象、色彩、声响等能吸引孩子们动手、动脑和身体各部位活动的积极性。孩子们通过不断地摆弄这些玩具进行着探索、学习。除此以外,造型完美、色彩华丽的玩具,还能进行美育,陶冶孩子情操。

  总之,不能把玩具看成是教学用的“教具”,对玩具功能的认识不能太过“功利化”;也不要以为玩具的价钱和开发智力、发展能力功能成正比。

  “玩具”,“玩具”,顾名思义,就是给孩子玩儿的器具。如此而已。本文来自赵忠心家庭教育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