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阅读的三个“诀窍”

  语文学习培养学生很多方面的能力,其中之一就是文字的理解能力。文字理解能力强的人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快速收集信息,快速反应,从而比其他人更容易获得机会。反言之,文字理解能力强的人,在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甚至其他副科的考试成绩方面,也会表现突出的优势。因此,我们要关注学生这方面能力的培养。靠什么?我的阅读诀窍是一心,二问,三动笔。

  一心。很好理解,一心一意的读书。不在多,不在快,而在于用心。我的同事们经常夸赞我的记忆力好,“语中必有书中言”,其实,这恰恰归功于我读书少,读书慢,读书用心。人的脑容量也许足够大,然而单位时间的记忆量总是有限的。不在多,是因为我提倡选对的书,不选贵的书,时间总比无用的书更宝贵;不在快,是因为我把时间花在了思考上,学而思,思而学,空读就像空谈一样徒劳;读书在于用心,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读书之上,正所谓不入迷,难出奇。

  两问。读书过程中,不是以自己为中心,或者说不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看书,而要彻底走出自己,在一个尽量客观的角度,谦虚地进行阅览。通篇你只需问自己两个问题:其一,作者为何写这本书?其二,作者是如何写这本书的?这两个问题都不是表面文章,而是在你通览全文时,耐心体会出来的。在辅导学生阅读时,要让他们首先明白自问这两个问题的意义——第一个问题的意义在于培养学生客观的判断力与洞察力。学生处在逻辑判断养成时期,大多数孩子表现为以自我为中心。虽然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也不该被我们忽略。孩子看问题主观武断,只有训练他们用不同的视角看这个世界,才会让他们的发展趋向全面平衡,可以说思考作者的写作初衷,有效地锻炼了他们的思维能力。如果学生年龄较小,我们可以提一些简单的问题,如“作家是为谁写的?”或“作家又是给谁看的?”等。

  第二个问题,就是为了学生的写作服务的。摸清了作者的写作提纲,也就是从整体上把握了文章。也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会实现心理学家柯勒提出的“顿悟式学习”,才更容易回答第一个问题。当然,最重要的,是为学生自己的写作收集了“写作模板”。当学生头脑具备了充足的“模板”,写作时才会行云流水。如果学生年龄较小,也可以问他“先写了什么,然后写了什么,最后写了什么。”起初不要询问地过于具体,关键是培养一种思维习惯。

  三动笔。徐特立老先生曾经有句名言——不动笔墨不看书,作为他的得意门生毛泽东确实是深受其益。我曾经买过一套《毛泽东点评诗文》。毛泽东每次看文章都要做大量的批注,有的批注甚至比原文还要长,足见他读书时思考程度之深。当然,这一点,也深深的影响了我。但凡我看的书,都像被动过大刑的犯人,“伤痕累累,血迹斑斑”,下面我就介绍一下我是如何“三动笔”的。

  其一,当你觉得眼下是好词好句时,不要吝惜自己的笔墨,尽情在下面划上横线,当然,为图美观你也可以使用你自己喜爱的符号。划横线就是为了加深你的印象,提高阅读的效率。有趣的是,毛泽东在批注时仿效了古人的做法,在自己喜欢的词句下画上圆圈,有时候他甚至将全篇诗歌都画上圆圈。

  其二,当你有了强烈的感触时,将自己的心情直接写上去。你经常会在毛泽东的文章中发现这样的字词,“好!”“好诗!”“同意!”“还不错!”“不准确!”等。事实上,这是带着感情色彩看书,而真正的大师作品往往都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只有用心用情去读,才能与大师进行心灵上的碰撞。

  其三,在书的页边直接记录自己个观点或他人的观点。这是与作家直接对话的阶段,只不过是作者先说,而我们对他说的话进行回应。在这个争取话语权的时代,简单的几句批注会让我们重拾信心,让学生们脱离人云亦云的泥潭,树立独立的人格。

  对于少年儿童而言,“看书动笔”是一个非常好的读书方法。要让他们知道,这是使他们聪明的捷径。当一个人无论从谈吐,还是举止方面受到他人称赞时,他自己就会深有体会——我的成就感与荣誉感来自我的阅读。当一个孩子熟练的掌握阅读技巧后,他就学会了自学——在减轻了教师的压力同时,学生也学会了生存。

  本文摘自《挠脚怪来了》由作者刘勇赫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阅读兴趣 独立阅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