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哥的秘密

2016年12月27日 22:3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插图图为:插图

  哈,我发现二哥的秘密了——他在偷偷地织围巾。

  男生织围巾不稀奇,因为自从二年级家政课织围巾以后,我们学校的男生就掀起一阵流行风潮——亲手织围巾送给想送的人。没想到二哥也在织围巾,他到底想织给谁呢?真是给小倩吗?我有点怀疑,问二哥,他却死也不肯告诉我。

  小倩还是常常打电话来,直到那三个女生出现。

  那三个女生都在二哥班上,是成天黏在一起的死党。学期中,她们邀二哥一起做科展,二哥答应了。二哥说,她们三个人当中,一个数学很好,一个字很漂亮,另一个功课不太好,但是美劳很棒,是做海报的高手,经常包办教室布置。

  “我的理化很好,所以她们找我搭档。这种组合很棒哦,很有希望得奖。”二哥似乎对科展充满信心。

  从此以后,二哥就常常和她们在一起。放学留在学校讨论,周末去图书馆查数据,有时候也一起来我们家画图表。

  那三个女生来我们家的时候,都大大方方地和妈妈打招呼。

  妈妈留她们吃饭,她们也不拒绝,吃完还会帮忙洗碗。二哥和她们相处得很自在,嘻嘻哈哈,说说笑笑,有时候还会打来打去,快乐得不得了。可是妈妈不但没有生气,也没有说二哥是在“搞男男女女”。

  不过小倩却受不了了。她每天晚上都打电话来,哭哭啼啼地问二哥是不是移情别恋了,要求二哥对她“说清楚,讲明白”。

  “已经告诉你,我跟她们什么事都没有,你还要我说什么?”二哥总是凶巴巴地回答,然后半天不说一句话。过了一会儿,又说:“好了,我要去做功课了。”说完就挂掉电话。可是不到五分钟,小倩就会再打电话来,问同样的问题,二哥又给她同样的答案。就这样打来打去,非要等到二哥说“我妈妈要骂人了”,小倩才不敢再打来。

  有一天,小倩到教室来找我,要我帮她转一封信给二哥,说要跟他“谈判”。

  隔天下午,他们真的在一家泡沫红茶店见面了——说来也好笑,这是他们自上次同学会以后,第一次单独见面。这样,他们之间算不算有“恋情”呢?应该不算有吧!可是,如果没有,又为什么要“谈判”呢?为了那三个“什么事都没有”的女生见面谈判,不是很可笑吗?他们要谈些什么呢?

  去“谈判”之前,二哥显得很急躁,他在房间走来走去,开抽屉,关抽屉;开衣橱,关衣橱;穿袜子,脱袜子……

  “要不要我陪你去?”我问。

  “那你去就好了嘛!”二哥凶巴巴地回答。我只好闭上嘴,乖乖在家里等。

  二哥只去了一个多钟头就回来了。我问二哥到底谈了些什么,问他是不是真的跟小倩断了?二哥瞪我一眼,说:“要你管!”

  我忍不住再问:“那她们三个里面,你到底喜欢谁啊?”

  二哥听了,立刻皱起眉头,说:“你变态啊!”那种神情,和他小时候接到女生的纸条一样,让我觉得问这种问题真是愚蠢。

  我想,二哥大概根本没有把她们当成“女生 ”,她们也没有把二哥看成 “男生 ”。 “哥们儿 ”之间,当然就不会有什么 “蜜蜂鲜花、苍蝇狗屎”的问题,也不需要“谈判”与“告白”了。

  我想到有一回辅导课,我们讨论一则“中学生单恋未遂自杀殉情”的社会新闻。老师说了一句名言:“你们这些小女生、小男生啊,给我好好地记住!喜欢谁,偷偷地藏在心里就好了。‘青苹果’和‘涩柿子’的爱情啊,见光一定死!”

  那时候,我们全班都笑得很大声。可是回家以后,我认真想一想,这些话还真是有道理啊!如果喜欢一个人,又告诉对方,可能有两个结果,一个是被拒绝,那很丢脸;一个是被接受,变成“男女朋友”,结果天下的大人都会来用力“辅导”你,那更丢脸!

  我越来越相信如果不想让好感死掉,还是不要说出来比较好!像小倩这样,实在很可怜。刚开始,二哥对她很好,后来她不让二哥跟别的女生做科展,二哥才变得很凶!而二哥班上那三个女生,因为没有表示喜欢二哥,所以可以天天跟二哥在一起,甚至可以到我们家来吃饭。

  唉,真是不公平!难怪小倩会那么嫉妒!可是小倩该怎么做才对呢?她又没有跟二哥同班,不能跟二哥做科展啊!我同情小倩。可是又有什么用呢?反正那次谈判以后,小倩就没有再打电话来了。奇怪的是,二哥还是继续织他的围巾。他选的毛线是鹅黄色的,很好看。如果他跟小倩断了,那么这条围巾又是为谁织的呢?

  我想:二哥和小倩之间的好感可能还没死。

  本书内容选自《哥哥的秘密纸条》,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