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序:平平安安闯“情关”

2016年12月27日 22:4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可白

  “情关”是人生旅途中最难闯的关——但是每个人到了青春期便要自然而然地来到关口。青春期的孩子都会对异性充满了渴望与憧憬。但是通常有激情,就有眼泪;有冲动,就有悔恨。老师和父母看着“身材像二十岁,年龄却只有十二岁”的女儿,常常担心得直冒冷汗,忍不住要谆谆告诫。但是只要多说两句又会立即遭到强烈的反弹。那么,到底该怎么说才是对的呢?这是为人父母与教育工作者最头痛的事。

  其实,回过头来想一想,遇上“感情”这种事,不只是孩子们处理不好,连大人也常常纠缠不清,怎么做怎么后悔。

  于是,我想到应该为情窦初开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写一本探讨感情的书。

  《哥哥的秘密纸条》里的每一件事,都是真人真事。它们发生在不同的人物身上,我只是把它们汇集在一起,透过一个初一女生的心与眼来呈现。

  写作的过程中,我经常请周边的朋友“试读”,并提供意见。年轻朋友读过之后都会惊讶地告诉我,他们真是这个样子的,然后又会迫不及待地告诉我几个新的故事——什么状况都有。

  妈妈与老师们试读的时候,多半哈哈大笑,说他们的“小鬼”就是这么夸张,夸张到“疯癫”的地步!笑完还会告诉我一大堆让他们忍无可忍的“现代小鬼罗曼史”。可是当他们骂完小鬼,开始“想当初”的时候,又会嘻嘻哈哈地说出更多自己年轻时的“荒唐往事”。

  但是就如《哥哥的秘密纸条》所描述,在现实生活里,没有一个无可救药的坏孩子,也没有任何可以完全模仿的“样板学生”。哪个人不曾在青春期的时候,留下一些让自己终生难忘的“笑话”呢?这些“笑话”虽然令人回味无穷,不过如果做得过头,或者严重到对自己或家人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那么留下的便是终身遗憾了。

  提醒大人读者:“情感教育”需要亲子师生共同讨论,绝对不能光靠“背诵理论”来解决。关心孩子,就将心比心,想想自己的“当初”,也看看现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不要急着去骂他们,多给他们一点空间,也多给他们一点时间去思考吧!

  也希望年轻朋友看这本书的时候能一边看一边想。看看别人,想想自己;想想别人,再看看自己!想不通的时候就去问大人,大人不是“圣人”,但他们都是“过来人”!好歹会给你一些建议,协助你平平安安、勇闯“情关”的!

  本书内容选自《哥哥的秘密纸条》,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