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序:问世间 “情”是何物

2016年12月27日 23:1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李光福

  人是感情的动物,日常生活中,许多思维方式、谈吐举止,往往都和“情”字脱离不了关系。然而,大家都认识的“情”字、区区十一笔画的“情”字,却是一种很玄、很奥妙的东西,要为它说出一套令人心服口服、大家都能接受的解释,并不简单!

  通常,讲到“情”,许多人便直接想到爱情。然而,别忘了,“情”还包括亲情、友情、师生情、物情……范围非常广泛。

  那么,“情”究竟是什么东西呢?

  让我们先来“说文解字”看看。“情”是由“心”、“青”二字所组成:

  一、青是绿色,绿色代表活力、欣欣向荣,所以“情”是一种让人有蓬勃朝气、有向前迈进动力的东西。

  二、青是蓝色或黑色,蓝色代表忧郁,黑色代表沉闷,所以“情”是一种让人可能产生不快乐情绪的东西。

  三、青是年轻、不成熟的,所以“情”是年轻的心、不成熟的心,是一种有待成长、有待成熟的东西。

  可见,同样一个“情”字,可以有不同的解释;同样一条“情”路,每个人走起来的方式也不同,那是因为人的心境不同、感触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遭遇的事件不同所致。那么,“情”究竟是什么东西?我想,应该没有标准答案吧!

  在人的学习历程中,“情”是一门必修的科目,修得好,可以天天满面春风,不必担心遭受风吹雨打。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情”是一道必闯的关卡,闯得过,未来的路可以轻松前行;闯不过,别说未来崎岖不平,甚至路的尽头就在眼前!至于,这门科目要怎么修,这道关卡要如何闯,就得看各人的智慧和本事了!

  如果你像书中的主角林泽聪和赵盈盈一样,有一个彼此交好的异性好友,不小心踏入青春朦胧期的情感关口,别忘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电视新闻时常报导情感处理不当,因而惹祸的负面消息,你可要引以为鉴,才不会重蹈覆辙,害己又害人。

  写这本书的时候,我仿佛进入记忆长廊,再次化身为青涩少年,重回到那一段葱茏的闯关岁月,那滋味……

  本书内容选自《少年泽聪的烦恼》,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