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倩的来信

2016年12月27日 22:3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插图图为:插图

  小倩是二哥的小学同学,不高不矮,不胖不瘦,白白的,眼睛大大的,算“有一点”漂亮吧!我进初一新生训练的时候,看见她和一群男生在篮球场旁边聊天。她的头发留长了,染成深深浅浅的褐色,看起来比以前漂亮——应该算变得蛮出色了吧!

  她一看见我就跑过来,递给我一包奶茶,亲热地说:“学妹,欢迎你到我们学校,以后有事情就来找学姐,学姐罩你!”我知道她会对我这么好,完全是因为二哥。

  我有两个哥哥,大哥大我七岁,在台南读大学,很少回家。

  他一回家就叫我要好好用功,我觉得他和爸爸妈妈是一国的。二哥和我一国,因为他只大我一岁。虽然我们有时候也会吵架,不过在紧要关头,我们总是相互支持,彼此掩护。

  二哥长得很酷,脸长长的,眼睛大大的,眉毛是又浓又黑的一字眉,小学三四年级就有女生写纸条给他。他拿到纸条都没有什么反应,总是随便看一看就扔掉。

  升上高年级以后,二哥收到的纸条更多了,不过他还是一样酷,成天抱着篮球疯来疯去,对哪个女生都不多看一眼。我要是追问他到底喜欢谁,他就会瞪我一眼,很凶地骂我:“变态!”我们常常笑二哥:“真是有原则啊!”

  可是上初中以后,二哥变了。他的声音变粗,喉结突起,身高也像春天的野草一样,拼命往上冲。有一阵子,他天天拿生姜在胸口磨来磨去,说这样可以长胸毛,可是涂到红肿发炎,也没有长出半根胸毛。换我骂他:“变态!”

  二哥升初二的暑假,参加了一次小学同学会。那天他们聚餐以后,还去唱了一个下午的KTV。之后,就有很多女生打电话给他,打得最勤的就是小倩。

  小倩几乎天天打电话给二哥,像身家调查一样,询问二哥的每件生活琐事——从早餐吃什么,谈到体育课上什么、教导主任说什么。两个人嘻嘻哈哈的。

  二哥似乎也对小倩很感兴趣。虽然每次打完电话,他都会假惺惺地说“真烦”,可是电话铃一响,他又十万火急地把椅子一推,“砰砰砰”地跑出来问:“是不是我的?”

  要是接电话的是妈妈,小倩就会假装是我同学要问功课,等我接了电话,她就胡乱跟我聊些“有的没的”,再叫我把电话转给二哥。

  我当然不会出卖二哥啦,可是他们讲电话实在讲太久了,每次都讲一两个小时,连我都觉得有点过分。

  妈妈终于起疑心了。有一天,她把二哥训了一顿,警告他以后要专心读书,不要“搞什么男男女女”,并且规定他以后每一通电话都要在五分钟以内结束。

  二哥很生气,大声和妈妈顶嘴,还说:“打电话聊天不是‘搞男男女女’,你不要随便‘抹黑’我!

  “抹黑?”妈妈的眼睛瞪得好大好大,转身从电视机上拿下一封信,丢在桌上,说,“你自己看看这是什么?还错字连篇呢!还说我‘抹黑’?我倒要看你怎么‘漂白’!”

  那是一封装在“Kitty猫信封”里的信笺,满纸都是“思念你”之类的话,底下的署名是“希望今生有缘的小倩”。信上还被粗粗的红笔圈出七八个错字——一看就知道是妈妈圈的。

  “你凭什么拆我的信?”二哥恼羞成怒了,他把信揉成一团,大吼起来。我看见他的拳头紧握,额头上暴出青筋。

  “凭我是你的监护人!”妈妈也提高音量,拍桌子大吼,“你看看这种信,什么程度嘛!书都读不好,还想谈恋爱?”

  “程度好不好是另一回事,反正你不能拆我的信,这是不尊重!”二哥大概也气坏了,我从来没看过他对妈妈这么凶。

  那个晚上,他们吵得很厉害,到最后,也没有吵出什么结果。

  吵完以后,家里的气氛还是很火爆,每个人都把门甩得砰砰响。

  这是妈妈第一次私自拆信,也是第一次对我们“拍桌子”大吼,我想,她一定是忍无可忍了。至于那封信,已经在激烈的“战争”中被二哥揉成一团,毫不疼惜地扔进垃圾桶——就像以前那些女生写给他的纸条一样。

  我想问二哥:“你为什么把小倩的信扔掉?是一时生气?还是真的不在乎她了?以后你打算怎么办?”可是我不敢问。

  在这次事件以后,妈妈就再也没有拆过我们的信了,不过二哥的脸臭了好几个星期。他对妈妈很凶,对我也很凶。每次小倩打电话来,他都不太说话,只是拿着电话筒“嗯嗯”地响应。我知道二哥不是怕妈妈骂,他现在根本不怕妈妈。那么,是不是因为小倩信里面的错字太多,让他觉得很没面子,才对她那么冷淡?

  本书内容选自《哥哥的秘密纸条》,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