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头发的肢体语言

2016年12月27日 22:4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插图图为:插图

  我经常看见小倩从我们教室前面经过,不过她也不再找我出去问二哥的事情了。

  我很怀疑小倩是不是已经忘了二哥,因为她看起来总是开开心心的,和前一阵子的哀怨表情完全不同。

  小倩喜欢把腰带束得很紧,束到一尺七吧,我猜。她还喜欢让染成浅褐色的刘海垂下来,盖住半边脸,然后撩上去,再让它掉下来;再撩上去,再掉下来;再撩上去,再掉下来……她都是和几个男生在一起,比手画脚地大声说笑。一边说笑,一边持续做撩头发的动作。

  那些男生也是这样,一边说笑,一边把头发撩来撩去。

  我们辅导老师学过心理学,她常常告诉我们,什么样的肢体动作可能传递出什么讯息。有一次,她说:“一边说话一边摸头发,表示对自己的外表没有信心,或者是意图向对方表白。”说完,她的头发刚好掉下来一小撮,她顺手把它塞到耳后。我们班一个男生马上举手问:“老师,你想跟谁表白?”全班立刻掀起一阵爆笑,笑得太大声,惹得隔壁班敲墙壁抗议。

  老师也笑了,她伸手把头发摸了又摸,装模作样地说:“糟糕,被你们看出心事了,其实我是——”她停了一下,伸长脖子,慢慢地把目光扫过全班,扫过来又扫过去。大家又兴奋起来,彼此指来指去地叫:“是他!”“是他!”“是他!”

  老师摇摇头,把手压在头发上,用哀怨的口吻说:“都不是!我是——我是对自己的教学成果没信心!”说完,把脸一抹,摆出母夜叉的样子,伸出手对我们乱指一通,假装生气地说:“都是你们这些小顽固害的!”顿时,全班又是一阵爆笑,笑得我肚子痛了好久。

  下课以后,只要有人把头发撩来撩去,大家就怪叫:“要跟谁表白啊!”撩头发的人就会回答:“没有啊,是对你没信心啦!”真是有趣的一天。

  回家后,我告诉二哥,二哥也笑得很开心。可是当我又学起小倩和那些男生撩刘海的样子时,二哥却突然翻脸,说:“告诉我干什么!不干我的事!你无聊!”害我觉得好糗。

  晚上做功课的时候,我看见二哥偷偷地在翻看一些信——我认得那些信,是以前小倩写给他,没有被妈妈拦截去的。翻完信,二哥把围巾拿出来,织了几针,又很暴躁地全都拆掉,胡乱塞回抽屉。我看见他那两道浓浓的一字眉纠结在中央。

  这样的肢体语言代表了什么呢?是“愤怒”,还是“受伤害”?我实在很想知道。

  以后,我一定要去学心理学,这样就可以看穿每个人的心事了。

  本书内容选自《哥哥的秘密纸条》,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