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上永峰中学?哼!

2016年12月27日 22:5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插图图为:插图

  “铃——”

  闹钟响了,我胡乱把闹钟按掉,继续睡大头觉。

  不久,敲门声响起,传来妈妈的叫声:“泽聪啊,你起来了没?”

  我故意装作没听到,把头埋进被子里。

  “泽聪,你起来了没?快迟到了!难道报到的第一天,你就想留给学校不好的印象吗?”妈妈的声音再次响起。

  说实话,我一点也不在乎学校对我的印象怎么样,最好他们讨厌我,把我开除!不,我还没办入学手续,他们不能开除我,顶多只能拒绝我入学。

  敲门声更大了,妈妈的狮吼传遍屋内:“林泽聪!我叫你几次了?再不起来,我要拿棍子了!”

  听到棍子,我只好不情愿地屈服、不情愿地起床、不情愿地刷牙洗脸……

  今天,是我到初中报到的日子。说起这件事,我就有气,而且非常气!

  毕业前,我还兴高采烈,和死党讨论着以后上初中的憧憬。

  拿到入学通知单后,我愣在原地,死党读的都是正平中学,只有我一个人读永峰中学!永峰中学离这里很远,要乘车才能到,为什么会这样?

  我以为老师弄错了,可是老师说,她完全依据我们的户口簿复印件填写数据,应该错不了。这番话更让我震惊,我明明住在正平中学的学区啊!既然这样,只有问妈妈了。

  妈妈告诉我,她早就把我的户籍迁到永峰中学附近,因为永峰中学有高中部,只要我未来三年保持一定的成绩,就能直升高中部。若是读正平中学,她担心我将来考不上高中。

  考不上高中?这是什么话!我的成绩虽然没有姐姐好,至少也是拿校级奖学金毕业的。校级奖学金会很差吗?妈妈怎么可以这样看不起我?我真的很气愤,尤其妈妈没有经过我的同意,甚至没有和我讨论,就自作主张把我的户籍迁到永峰,一点都不尊重我!

  我不情愿地来到餐桌旁,看姐姐穿着正平的制服,更不甘心了,迟迟不肯坐下。

  “快吃呀!杵在那里做什么?”

  妈妈那副“一代女皇”的样子真让人生气,我故意用力拉开椅子坐下,发出一长串噪音。

  “我知道你很生气,不过,生气也得去报到,不生气也得去报到,你自己选,看你要哪一种。”

  我斜眼瞪妈妈,用嘴形说了声“偏心”。

  “你说什么?”妈妈皱起眉头质问。

  “没有啊!”我不承认。

  “没有?你不是说我偏心吗?”

  既然被妈妈看穿了,我干脆大胆地说:“你本来就偏心!不然为什么姐姐可以读正平,我就要读永峰?”

  “你姐姐小学毕业就拿市级奖学金,初中以后也都是第一名,你呢?你的成绩有跟姐姐一样好吗?”

  妈妈一席话堵得我哑口无言,毕竟校级奖学金的确比市级奖学金差。

  可是,真的有差这么多吗?我一定要跟姐姐一样才能让妈妈满意吗?这些话,我不敢说出口。

  吃完早餐,妈妈催我加快动作,她要带我去车站,教我怎么搭公交车,往后三年我都要自己乘车上下学。

  妈妈真的很奇怪,连续坐三年公交车,总共也要花掉不少钱。读正平的话,我可以自己走路上下学,不是很好吗?

  “拜托你走快一点!为了陪你去报到,我可是特地请了半天假呢!”

  是你自己要请的!如果让我读正平,你就不用请假了啊!

  “我知道你很生气,但我是为你好,为你着想。”

  哼!如果真的是为我好,就不该让我每天跑那么远!

  “你爸爸死得早,你是家里唯一的男生,我全部的希望都在你身上,知道吗?我是用心良苦啊!”

  是啊!你很用心,苦的却是我!

  我最讨厌妈妈动不动就把“你爸爸死得早”“你是家里唯一的男生”这些话挂在嘴边。爸爸死得早,她一个人含辛茹苦地养育我和姐姐,这个我知道;我是家里唯一的男生,她全部的希望都在我身上,这我也知道。但这不表示我非念永峰不可啊!她怎么知道我念正平,将来一定考不上高中?她为什么不相信我也有能力考上好学校?她那么小看我,还说什么“全部的希望都在我身上”。哼!

  一路上,都是妈妈在说话,在哪里上车啦、怎么投钱啦、在哪里下车啦、开学后怎么办学生月票啦……不管她说什么,我都只静静地当个“听长”,什么话也不说,反正生米已经煮成熟饭了,说再多话也没有用。

  跟着妈妈穿过几条街,终于来到她理想中的学校——永峰中学。我站在校门口,抬头看了看这所我必须孤独待三年的学校,不知道未来漫长的日子该如何度过。

  穿堂里挤满了报到的人,放眼望去,看不到几个家长,显然大家对这里都很熟悉,应该住在附近吧!只有我不远千里而来,还需要妈妈陪,真是丢脸。

  负责办理报到的老师看了我的毕业证书,讶异地说:“新兴小学?好远啊!”

  “是啊!”妈妈赔着笑脸说。

  “怎么不读邻近的学校呢?”

  妈妈回答:“贵校升学率高,所以我们慕名而来。”

  “这样,孩子不是太辛苦了吗?”

  “男孩子嘛!磨炼磨炼!”

  妈妈口是心非的话让我觉得很恶心,什么慕名而来!她怎么不直说“读贵校可以直升高中部”?还说什么“磨炼磨炼”,我看,根本就是虐待吧!

  本书内容选自《少年泽聪的烦恼》,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