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小雨伞

2016年12月27日 23:0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插图图为:插图

  中午过后,天气突然转阴。最后一节地理课时,天空已经被厚厚的乌云遮盖了。

  说时迟,那时快,豆粒般的雨滴转眼倾盆而下。许多没带雨具的同学纷纷发出惊叫,地理老师连声警告大家,才把混乱的场面镇下来。

  我偷偷在心里幸灾乐祸,因为我带雨伞了,待会儿被淋成落汤鸡的,绝对不是我!

  雨继续滂沱地下到放学,同学们边抱怨老天爷,边无奈地走出教室。

  今天轮到我当值日生,我得等大家都离开,负责把教室的门窗关好。我慢条斯理地收拾东西,反正我带伞了,走到车站,顶多淋湿鞋子而已,运气好一点的话,待会儿说不定雨就停了。

  不过,老天爷似乎不肯卖我面子,直到我离开教室,雨依然下得很尽兴。

  沿着走廊来到穿堂,穿堂里站着许多躲雨的人。忽然,我眼睛一亮,一个熟悉的背影映入眼帘,是赵盈盈。

  我悄悄走近她,不声不响地站在她身边。她一直看着雨下,没发现我。

  过了一会儿,我喉咙有点痒,忍不住咳了一声。赵盈盈受到惊吓,随即转过头,看到是我,她意外地说:“是你呀!吓我一大跳!你怎么还没回家?”

  “我今天当值日生。你呢?怎么还不回家?”

  她指指外面,耸耸肩:“没办法,没带雨伞。”

  “你的运气真不好。”

  “对呀!”说完,她继续看着不断落下的雨。

  原本一起躲雨的人,已经失去耐性,纷纷冒雨往外冲。穿堂上的人渐渐减少,赵盈盈也露出焦急的神情。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只好静静地陪她看雨。

  雨依然恣意地下着,丝毫没有停下来的趋势。有个妈妈打着伞走过来,不久,一个躲雨的女生跟着她走了,穿堂里又少了一个人。

  “欸!你妈会不会帮你送伞来?”我问。

  赵盈盈看了我一眼,说:“不可能啦!她还在上班。”

  “那……你怎么回去?”

  “再等等看啊!如果雨真的不停,也只好淋雨回去了。”她无奈地说。

  “淋雨回去?万一感冒怎么办?”

  “不然,你说怎么办?难道叫我住在学校里呀!”

  天哪!我怎么会问这种蠢问题?顿时,我感到很不好意思,赶紧闭上嘴巴。

  又等了一会儿,我按捺不住了,吞吞吐吐地说:“欸!我有伞,我们……一起撑吧!”

  “今天早上大太阳,你怎么会带伞?”她很惊讶。

  我一边拿出伞,一边告诉她:因为住得远,遇到下雨天,家人不可能帮我送雨具,所以不管晴天、雨天,我书包里永远放着一把折伞,以备不时之需。

  “你敢不敢跟我……一起撑?”我问。

  “为什么不敢?”她反问。

  “不过……”我尴尬地说,“你得先‘送’我到车站,我才能把伞借给你,你要多走一段冤枉路喔!”

  “那有什么问题?我就‘舍命陪君子’吧!”

  于是我把伞打开,两个人躲进伞下,走入雨中。

  赵盈盈紧紧靠在我右边,靠得我很不自在,不自觉一直往左边闪。她看我越躲越远,肩膀都被雨淋湿了,索性伸手钩住我的右手,和我靠得更近。

  虽然是我主动邀她共撑一把伞的,老实说,我很紧张,因为这是我有生以来,除了妈妈、姐姐以外,第一次和别的女生共撑一把伞,还钩着手。我紧张得心跳加速,一颗心几乎快从嘴巴里跳出来了。

  路上的行人很少,但我总觉得有人盯着我们看。他们会不会误会我和赵盈盈之间有什么暧昧关系?我很不好意思,恨不得快点到车站。可是,我又希望车站慢点到,这样,我就有多一点时间和她聊天……多么矛盾啊!

  忽然,赵盈盈说:“林泽聪,跟你当了这么久的同学,有件事我一直不明白!”

  “什么事?”

  “你家住这么远,每天都要花这么多时间坐公交车上下学,不是很麻烦吗?”

  我不禁露出一脸苦笑,把我上永峰中学的原因,毫无遗漏地说给她听。

  “放心啦,你成绩那么好,考个好的高中一定没问题的!”赵盈盈说。

  “可是,我妈却不这么认为。”

  “好巧!我妈也担心我考不上好的高中,她希望我将来直升高中部。”

  “嗯!真的好巧!这样吧!看看能不能更巧,将来我们一起直升高中部,继续当同班同学。”我兴奋地提议。

  “好啊好啊!到时,你还要继续教我数学喔!”她也兴奋地附和。

  “那有什么问题!”

  说着说着,车站到了,我离开伞下,躲进候车亭说:“雨伞你带回家,快回去吧!怕雨又下大了。”

  “谢谢你!不然,我还真不知该怎么办才好呢!”她甜甜地笑着,向我道谢。

  “我……我才要谢谢你陪我走这一段路呢!”我说。

  两人挥手说完再见之后,我目送着赵盈盈在雨中逐渐模糊,逐渐渺小的背影……公交车来了,我赶紧回过神,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挤上车。

  本书内容选自《少年泽聪的烦恼》,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